央广网宁波10月1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闫亮)从8月29日起,位于宁波老外滩北岸艺术中心的毕加索艺术大展拉开序幕。短短40来天时间里,已有超过2万人前来参观、门票销售超过百万元。一个商业艺术大展掀起了一场文化消费热,不由得让人对宁波文化艺术消费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刮目相看。

  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Pablo Ruiz Picasso),法国共产党党员,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是著名画家、雕塑家、版画家、舞台设计师和作家。在西方,他和乔治·布拉克同为立体主义的创始者,一生遗作逾三万件。毕加索是少数在生前就“名利双收”的画家。他与达利、米罗一起被誉为西班牙三大现代艺术大师,还和杜尚、马蒂斯在二十世纪初期就开始涉足造型艺术,并取得革命性的发展,在雕塑、版画及陶瓷上都有载入史册的成就。

 

  此次宁波老外滩北岸艺术中心的毕加索艺术大展,展出了50件毕加索原创真迹,除了绘画,更有陶瓷、版画、石版画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结合高度还原的毕加索工作室、多媒体展示区、互动体验室等,带领观众身临其境走进毕加索的艺术世界。

  展览最大的亮点是展览展出了借展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馆藏《草地上的午餐》(Le déjeuner sur l'herbe)是毕加索于1964年创作的,灵感创意源于法国古典主义大师、印象派先驱马奈的同名作品,是毕加索最重要的陶瓷作品之一。该作品采用相近的画面构图搭配立体主义的线条,使其在致敬前辈的同时又不乏鲜明的个人特色。

  作为宁波最高水平的艺术大展之一,此次展览展陈设计刷新传统艺术展感受,以毕加索的艺术脉络为主线,穿插毕加索的爱情故事,通过作品穿插,呈现一个不为人知的毕加索,展览主线包括毕加索的艺术脉络、毕加索如何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毕加索作为共产党员与我国早期领导人以及中国艺术家的交往等众多亮点都是首次展现。

 

  此次展览还精准还原了毕加索的工作室,包括他生前使用的绘画工具和制陶工具,分为塑形区域、绘图区域、风干区域、存放区域四大部分,为进一步接近了解大师的创作历程提供了有力媒介。这些体验也让展览成为了宁波文化旅游打卡热门,很多小红书打卡攻略还系统介绍了如何在毕加索艺术展出片,如何拍照,如何着装搭配等。

  展览艺术商店里的艺术衍生品结合了毕加索的艺术创作元素和设计师的个人风格。如独家定制、限量发售的毕加索美妆系列——糅合大师名画风格的眼影、唇膏、腮红定能俘虏观众芳心。具有国际视野的IP,为宁波文创带来了新的视角,文创收益成为毕加索展览除门票以外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客单价远远超过门票收益。

  为保持毕加索艺术大展的活跃性,主办方还联合宁波音乐港、外滩电台共同创办了外滩艺术市集,成为宁波第一个在美术馆里举办的艺术市集,让宁波市民感受毕加索艺术大展的同时,感受宁波及国内各种热门IP。此外,大展期间穿插举办的当毕加索遇见肖邦——法国普雷耶*毕加索艺术展专场音乐会、跟毕加索进行一场超越时空的对话、龙泉青瓷创新论坛等活动的举办,让展览成为一堂立体的公开课。

展览的部分作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毕加索艺术展吸引了大量的孩子和家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等参观宁波毕加索艺术展(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