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0月14日消息(记者王伟)10月14日上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随着原来6例无症状感染者在13日转归为确诊病例,截至目前,本次疫情共发现12例确诊病例。截至14日14点,青岛已采样近830万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全员检测中已出结果491万多份,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通报说,在12例确诊病例中,危重型1例、重型3例、普通型6例、轻型2例。国家卫健委通过绿色通道紧急调配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共9000ml,用于重症患者的治疗。截止目前,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全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532人,这比13日有较大幅度增长:

  “主要是为了有效管控密切接触者,最大范围减少疫情扩散,对市胸科医院实施了封闭管理,经专家疫情风险研判,把市胸科医院的388名职工、陪护和在院患者已全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

  青岛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华强介绍,此次全员检测,采取了十合一混采检测技术,该项技术能提高检测效率,有相关的规范要求,可以保证检测质量:“十合一混检以后,如果是阴性,我们混检的十个人份都是安全的。如果这份十混一的样本是阳性,我们会在第一时间通知这十份样本的每一个人立即进行单独的隔离,然后再安排人员对这十个人分别进行单采单检,再确定这十个人当中到底哪一个是阳性。这样一个是最大限度的提高了效率,也不会造成我们的漏检、误检,影响我们的检测质量。”

  根据安排,青岛市将在10月14日完成主城区600多万常住人口检测,10月16号完成全市1100万人口的全员检测。青岛市卫健委提醒市民,近期如果没有非常重要和紧急的事情,尽量不要离开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