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0月14日消息(记者万存灵)“2020年海归英才八闽行项目签约暨留学人员项目路演对接洽谈会”14日在福州举行。

  据悉,该活动旨在发挥留学人员优势,服务八闽大地特别是贫困地区发展,此次活动既有“线上”对接又有“线下”帮扶,通过前期调研和需求摸底,不仅为基层输送了人才技术、对接项目,还送医送演,展现了福建省人社系统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行动。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童长峰表示,该活动入选人社部“2020年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也是福建省“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之一,既有线上对接,又有线下帮扶,将发布“海归八闽”微信小程序,并进行项目签约等,希望能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发挥留学人员优势,服务八闽大地,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人才服务部门,福建省人社厅不断探索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与各部门加强联系、通力配合,用心用力为留学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的环境,一是以有力的政策举措保障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创造,二是以高效的行政效能推动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创造,三是以优越的创新环境吸引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创造。

  据了解,本次活动面向全球征集到29名海外人才和31个项目,线上对接累计促成人才引进和项目合作意向35项。对接洽谈会现场,留学人才与基层企业成功签约了2个技术合作项目;3位致力于精准扶贫的留学人员典型代表,分别从“科技扶贫”“产业扶贫”介绍典型事迹;8个路演项目得到现场创业导师们的点评和肯定,并获得投资机构的投资意向。

  童长峰介绍,下一步福建省将聚焦留学人员回国普遍关心的岗位对接、档案管理、安置落户、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问题,完善政策举措、健全服务机制,营造良好环境。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人才驿站。创新人才服务形式,整合线上线下服务功能,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