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10月14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伍宏升 霍震)入秋以来,江西九江彭泽县万亩鄱阳湖清水大闸蟹陆续进入成熟期,开始全面上市。“我们现在销售螃蟹标准都在每只四两以上、青壳、白肚、黄毛、金爪特征明显,以前论斤卖,现在论只卖,效益高了很多。”在彭泽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螃蟹养殖基地,养殖户们正忙着捕蟹,据养殖户杨刚介绍,去年12月份投放的蟹苗,经过十个月标准化养殖,目前已陆续成熟。今年彭泽县的螃蟹总产量有望突破100万公斤。

养殖户捕捞螃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养殖户杨刚介绍说:“我在这里养螃蟹差不多有三年了,前两年不是很理想,现在在凯瑞公司的养殖技术指导下,今年,我的螃蟹养得相当成功,毛收入大概有100万,纯收入有50万左右,目前,亩产200斤没问题。”

收获螃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效益与品质的提升是该县推进现代农业标准化养殖的成果,依托龙头企业的带动,当地将原先分散的8000多亩养殖基地进行有效整合,并在经营、管理、技术、标准、品牌、配送等6个方面进行统一,养殖户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养殖。同时,借助龙头企业物流网平台进行统一销售,目前,当地近五成的螃蟹产品已通过定单销售,走进千家万户。

螃蟹打包销售(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九江凯瑞加工厂厂长徐明邦表示:“基地模拟鄱阳湖的生态水系,人工种植了大量的水草,既给大闸蟹当饲料,又能净化水质。不仅如此,环保员每天都要对养殖区域进行水质测试,严格控制水质环境。”

  生态化养殖让这里生产的螃蟹个大饱满、肉肥膏红,颇受市场青睐,按照客商需求分类后,即装箱运往各销售市场。鄱阳湖清水大闸蟹一般在中秋节前后上市,而今年较往年提前半个月左右,且产量较往年有所提高,现在每天捕捞量可达200公斤以上,预计可销售到春节左右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