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14日消息(记者桂园)眼下正值秋收时期,山东各地抓紧时机抢收,新技术助力秋粮丰产丰收。农情调度显示,截至目前,山东全省秋粮已收获9成,全省小麦播种完成4成。预计2020年山东粮食总产较上年增加75万吨左右,夏玉米总产增加59万吨左右。

  在粮丰山东项目齐河县示范区,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等部门的专家,对一块高产攻关田的玉米进行了实收测产,结果显示,这块攻关田比一般高产田增产近20%。作为国家“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专项实施重点省份之一,山东农科院项目组联合47家科研机构组成联合创新团队。

  目前,山东已建立鲁西北、鲁中、鲁西南和鲁东4套区域性小麦—玉米两熟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模式,累计示范推广3824万亩,节水节肥的基础上,实现小麦玉米周年增产5.4%-14.7%。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杨武杰表示:从山东全省16个设区市的情况来看,秋粮生产是丰收已成定局。单产在增,总产在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