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14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围绕疫情防控,山东省紧急制定一批地方标准。从社会各方的反馈回应看,餐饮分餐制国家标准的实施,将有效推动分餐制由理念转化为常规性的餐饮礼仪,进而成为人们的日常习惯,形成健康文明饮食的新方式。

  据介绍,今年3月份,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意见,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紧急下达了与疫情防控有关的15项地方标准计划,涉及餐饮分餐制、无接触供餐、疫情防控信息报送、人员密集场所信息系统应用等,并启动快速制定程序,目前已经批准发布了12项。

  其中,《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疫情防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指南》地方标准是全国首个“区块链+疫情防控”标准。标准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围绕信息直报、信息安全和责任追溯三大体系,明确了平台建设的基本原则、平台用户、建设要求,规范细化了平台架构、功能要求、性能要求、管理要求等内容。该标准的发布实施,为政府部门在应对疫情等社会突发事件时,快速构建高效可信的信息通道、及时掌握真实数据、实现精准施策提供标准指南。《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指南》地方标准,基于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提出了防控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意见,对疫情防控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和检验验收具有指导作用。

  3月16日,山东省率先发布实施《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两项地方标准,标准为广大餐饮企业推进分餐制提供技术指南,为提振社会公众餐饮消费信心提供技术支撑。山东省标准聚焦“分餐制”,从制度设计和实施流程两个方面提出要求,满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餐饮业服务升级发展三个阶段需求,标准技术要素水平和可操作性走在了前列。6月21日,由山东省主导制定的《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国家标准发布实施。标准搭起了从“分餐理念”到“分餐实施”的桥梁,为餐饮企业落实分餐和消费者选择餐饮市场提供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