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荆门10月13日消息(记者彭照 通讯员彭文洁 庞芙蓉)今年年初疫情发生后,湖北省荆门市1551支扶贫工作队在防疫的同时,变身“带货哥”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促进贫困户增收。

  当城市从“暂停”变成“加速”,乡村也活跃起来:地里优质稻丰收了,山林里板栗成熟了,鸡苗长大了,猪仔喂肥了……可是相比往年,今年上门收货的商贩却少了。

  不能让农民生产的农产品砸在手里。今年3月,荆门市要求全市驻村扶贫工作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4000多名扶贫工作队队员变身“带货哥”,开始为村民生产的农副产品代言。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对疫情期间村民滞销农产品的种类、数量、品质进行全面统计,建立起销售信息台帐,同时在各社区平台、小区微信群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精准对接疫情期间的市场需求,做到应销尽销。“防疫期间,我们对全村的生产情况摸了底,并对各种农副产品销售进行预判,把握好销售时间。”钟祥市公安局驻磷矿镇尤集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姜斌说。

  6月,荆门市组织扶贫产品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上线销售,同时在百货超市和邮乐购等平台销售,实现产销直接对接。

  与此同时,沙洋县曾集镇孙店村翠冠梨种植基地里,一颗颗翠绿色的梨挂在枝头,等着采收。“今年雨水足,梨的品质好,往年根本不愁销,但今年我是心里真没有底。”孙店村党支部书记范中华说。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孙店村的翠冠梨进入了“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销售, 广州、武汉、荆门等地的客户纷纷下单。据统计,孙店村的翠冠梨借助消费扶贫平台,近一个月就卖出了5000多公斤。

  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荆门市有1001个扶贫产品登录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等相关网站销售,截至9月底,全市线上销售扶贫产品达2803.07万元。

  5月21日,荆门市首家扶贫超市正式开业运营。安格斯牛肉、高油酸菜籽油、艾草浴饼……1000余平方米的展厅内,数十种土特农产品齐亮相,进店的消费者被展厅内琳琅满目的商品所吸引,纷纷选购。目前,该超市已网罗掇刀区内74个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以及15家扶贫经营主体。

  “有些贫困户的农产品不适合网上销售,我们就在线下吆喝,帮忙销售。” 荆门市交通运输局驻京山市绿林镇六房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黄昌锐说。

  60岁的村民韩友兰与丈夫种了几十亩的板栗和油菜。今年雨水多,板栗产量相比去年减少了三分之一,受市场行情影响,商贩上门收购的价格还比往年低了许多。但板栗不易储存,需要及时卖出。8月初,板栗刚成熟时,驻村工作队成员通过各种群发出板栗认购信息。你5斤、他10斤,1350公斤板栗很快被销出去了。

  与黄昌锐不一样,荆门市水利和湖泊局驻钟祥市柴湖镇田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文国则是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帮助村民田忠强销售土鸡。“因为是散养的土鸡,所以特别好卖。”王文国说,田忠强养的480只鸡不到一个月就销完了。

  不仅如此,扶贫工作队还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微店、朋友圈以及线下带货的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菜籽油、土鸡、蜂蜜和黄金梨等农产品。截至9月底,销售金额达3万余元。

  灯塔村村民罗黎明种植的1600公斤黄桃和油桃就是这样被抢购一空的。“雨太大,桃子不好收,没想到工作队不仅帮我采收了桃,还销了出去,一个星期不到就全卖完了。”罗黎明说,今年靠桃子增收不低于5000元。

  “只要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我们心甘情愿做个‘带货哥’,为村民带销售、带品牌、带形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扶贫工作队队员说。

  截至目前,荆门市各驻村工作队帮助贫困户销售畜禽蛋类、米面粮油、水产品等8个种类的农副产品约180万公斤,草坪10万平米,花卉苗木4万株,为贫困户增收4064.8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