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0月13日消息(记者杨煜 通讯员郝静秋)10月13日,“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南开大学传习所”在南开大学揭牌,这是天津高校首家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也是全国高校五家传习所之一。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出席仪式并为传习所揭牌。“古籍作为华夏文明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文化传承发展的基础。”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在致辞中讲道,“希望南开大学传习所努力培养古籍修复人才队伍,为建成一流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不断努力。”

  “传习所致力于古籍保护人才培养专业化、体系化,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南开大学图书馆教授元青介绍说,南开大学传习所聘请天津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万群为古籍修复技艺传习导师,聘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赵伯雄和刘毅、中山大学教授林明、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杨洪升为首批理论导师。

  当天还举行了“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南开大学传习所”拜师仪式。首期3名南开大学图书馆学员拜万群为师,计划3年内跟随其学习古籍修复技艺。

  南开大学传习所成立后,将采取传统的师徒传承、口手相授形式,由天津图书馆和南开大学相关学院专家传授古籍整理技能、古籍修复技艺、文献装帧艺术、文献版本学等相关理论与技艺。学员们从今年开始,将在3年内通过200个学时学习9项古籍专业修复技能。

  此外,为传承古籍保护文化、推广古籍修复技艺,南开大学图书馆还推出3场新展览——“缃素年华:南开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简史”“馆藏民国时期南开经济研究所毕业论文概览”“故物流芳:古籍特藏图书中的南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