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0月13日消息(记者万存灵)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13日在福州举行。本次论坛以“5‘机’协同,打造数字中国底座”为主题,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企业上云和数字化转型之路。

高峰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华为云副总裁韩晓发表主题演讲,从“为什么、转什么、怎么转”三个维度全面分享了华为数字化转型方法论。他表示,华为将在未来3-5年率先实现数字化华为,为此将进行持续的变革和IT建设,通过转意识、转文化、转组织、转模式、转方法,推动数字化转型,支撑公司有效增长和全球化运作。具体到华为数字化转型实践,韩晓重点介绍了“研发云”、站点交付、财务报销自动化三个案例。

  韩晓拿华为自己的转型为例,依托华为云,打造“研发云”,重构研发作业模式。华为在全球拥有15个研发中心和8万多名研发工程师,之前涉及研发时,分散地实验室环境下需要2-3个月准备周期。依托 “研发云”,奠定研发全面云化基础;通过作业上云,利用百万级VM集中管理和调配,实现分钟级环境准备,资源复用率提升2.5倍;通过全球协同研发,大幅提升研发效率,作业时间缩短50%,加快产品上市周期。

  锦江Wehotel技术总监吴兵康分享了锦江的云化转型之路。当前,消费者互联网全面普及,产业互联网迫在眉睫,酒店行业正从过去渠道为王转变为现在的用户为王。因此,对酒店行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而是必然。数字化时代的IT要以“为外部客户创造价值为核心”服务于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迭代。为进一步增强会员体验,提升运营效率和效益,锦江WeHotel积极进行酒店综合技术平台云转型。在转型过程中,华为云可靠、灵活、敏捷的IT技术平台架构提供有力支撑,助力锦江WeHotel提升运维效率30%、降低故障处理时间50%、提升新业务资源发放效率60%。

  德勤中国分析及认知服务领导合伙人张庆杰分享了对后疫情时代下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他表示,数字化大潮正在冲击中国的各个行业,今年以来的疫情将从客户关系、生态系统、数据赋能三方面加速传统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数字化转型之路是全方位之路,需要长远着眼,从规划到落地层层递进、相互支撑。数字化转型是行业发展趋势,其风险并不在于转型的成败,而在于转型过程中的把控。对企业集团来说,选取合适的切入点和业务抓手,是转型成功的关键。

  金蝶中国苍穹平台副总裁徐昊在《平台至上,重构企业数字化战斗力》的演讲中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变局、大机遇、大转折的大时代,数字经济成为拉动增长的强力引擎和产业升级的“智能加速器”。在此背景下,企业将从侧重“资源和计划”、信息化、业务驱动、侧重内部经营管理、侧重功能的ERP,转变到关注“业务能力”、数字化、数据驱动、关注“整个产业链生态”、关注“卓越的用户体验”的EBC。EBC将为企业提供五大数字战斗力,分别是链接客户的能力、链接伙伴的能力、链接员工的能力、链接万物的能力和数据驱动的能力,通过“业务+平台”的创新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福建华为云业务总监闫光宓分享了对云计算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他表示,优势挡不住趋势,技术创新已成为时代下的主旋律,政企也迎来了智能升级的新机遇。政企智能升级需要全栈技术创新,而具备规模化、快速迭代能力的云服务使政企创新更简单、更高效,加速政企获取新技术、发展新能力、创造新价值。作为更懂政企的云厂商,华为云提供最佳数字基础设施,助力政企更好更快地实现智能升级。其中,1个云基础设施底座“擎天架构”可实现云边端全场景协同,3个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平台可以更好地释放应用、数据的价值,4类面向行业场景化的联接触点可实现由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映射。依托“技术有支撑、服务有保障、安全可信赖、开放聚生态”四大优势,华为云将持续赋能应用、使能数据,做智能世界的黑土地,为数字福建注入新动能。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蓬勃发展,5G、云计算、AI、大数据等技术成为“新基建”浪潮下,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基石。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将持续加大对“联接、云、AI、计算和行业应用”5大创新技术的研发工作,以5“机”协同,打造数字中国底座。助力广大政企客户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与产业升级,携手伙伴共创数字时代新商机与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