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0月13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晓光)10月13日,记者从贵州省应急厅获悉,为加强灾害风险管理,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灾害风险治理机制,不断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贵州将开展以“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为主题的国际减灾日工作。

此项工作将围绕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提高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增强农村群众防灾减灾知识、树立防灾减灾好做法好典型等方面进行宣传,加快建立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发挥贵州“大数据”建设的领先优势,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公众覆盖面。

同时,各地各部门要通过落实税收优惠、人身保险、装备配备、业务培训、政府购买服务等支持措施,搭建服务协调、信息导向的平台;全面开展试点地方致灾因素、承灾体、历史灾害、综合减灾资源和能力的调查、重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此外,根据行业和地区特点,坚持线上和线下相融合,面向社会公众广泛普及洪涝、风雹、地质、地震、森林草原火灾、生物等各类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推动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报道防灾减灾活动成果,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全面系统开展“涉农”保险特别是政策性农房灾害保险和农业保险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