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推进现场会在广东召开(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13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综 粤交集宣 岳路建)昨天,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推进现场会在广东召开,与会代表受邀观摩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安全海上综合应急演练。来自广东、北京、江苏等7个省(市)交通部门和长航局、中交集团、深中通道等单位就“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的思路、经验和成效进行了交流,这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面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打造一流设施,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保质保量 全力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

海上综合应急演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十三五”以来,交通运输行业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体制机制、法规标准、技术手段等方面多点发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长足进步。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广东持续推动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高位发展,年均完成投资超1500亿元,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连续六年排名全国第一。2020年1-9月,广东交通完成投资1455.6亿元,为年计划的78.7%,同比增长11.6%。兴汕高速一期、玉湛高速、湛徐高速徐闻港支线已建成通车,黄茅海通道等有序开工,湛江徐闻港区南山客货滚装码头开港运营。

  在取得高效率建设成果的同时,广东交通人努力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以高速公路“双标管理”为抓手、以“五赛五比”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行现代工程管理,着力打造品质工程。近三年,广东相继建成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等一批具有“品质工程”特质的世纪工程,多个重大交通运输工程获国家级荣誉,依托超级工程研发的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了广东智慧。

  智能建造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再添战略通道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工程,深中通道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全长24公里,双向八车道,是当今世界难度最大的交通基础工程之一。项目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

  深中通道高度重视创新和研发,在全项目推行“智能建造”。岛隧工程方面,实施产学研结合,首次在国内重工业领域推行钢壳智能制造“四线一系统”,提升焊接质量;自主研发钢壳沉管混凝土智能浇筑装备及控制系统,破解自密实混凝土浇筑难题;研制世界首艘沉管隧道基础自升平台式快速碎石整平船专用装备,解决基槽大回淤难题;研发世界首艘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解决沉管长距离浮运和横拖难题等。在智能装备助力下,深中通道已完成4个海底隧道沉管管节的安放,创造了一个月沉放一个管节的“深中速度”,安装精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桥梁工程方面,深中通道精心打造钢箱梁智能制造生产线,采用全熔透焊接技术,创新用一体化设备完成U肋与钢板的组装与焊接工艺,有效解决正交异性钢桥面板疲劳损伤通病问题;研制多功能一体化智能筑塔专用设备,实现桥塔工厂化建造;建设智慧梁场,实现预制场工装设备全面智能化、工序卡控智能化、施工管理精细化等。目前,深中通道主跨1666米的海中超大跨径悬索桥伶仃洋大桥等桥梁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中。

  安全管控 进一步提升重大项目抗风险水平

海上综合应急演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轮机长,一号、二号主侧推PLC控制系统发生报警、船舶偏离计划航线!”12日下午,深中通道预设正在执行沉管运输任务的船舶突发故障,存在船舶失控和搁浅重大风险。现场指挥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四艘护航拖轮到位顶靠、带缆作业。

  这场海上综合应急演练全程历时50分钟,共设置船舶失控、船舶搁浅、船舶火灾、人员落水应急处置等4个科目,采用政企联动、部省联合、海陆空协同方式,全方位展示了海上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特色。

  据悉,深中通道岛隧工程为控制性关键工程,项目建设须克服孤岛作业、高温高湿、台风频发等恶劣环境因素,作业风险大、建设难度高。

  为使此次海上综合演练的效果落到实处,实现精准定位、快速施救,项目组织投入了多艘“国之重器”,包括世界首艘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沉管隧道‘开路先锋’国内首艘具备定深平挖功能的抓斗式挖泥船、国内首艘双动力危化品应急指挥船等,还使用了运用北斗系统、配有定位终端的新型救生衣等救援设备。

  通过开展应急演练,项目将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及应急救急能力,对合力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健全交通行业应急管理体系和提升应急能力意义重大。

  目前,深中通道建设稳步推进。桥梁工程关键控制性工程伶仃洋大桥正在进行桥塔、锚碇施工,西人工岛完成了暗埋段隧道施工,正在进行岛上敞开段隧道施工以及岛壁抛填作业,沉管隧道管节预制工作有序推进,正在准备第五个管节沉放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