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0月13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郑哲元)曲线穿桩、倒车入库、8字路、S弯倒车驾驶、狭小空间原地掉头……10月12日,在大连汽车码头有限公司的比赛场地上,滚装汽车驾驶员们进行了一场高难度对决。这是辽港集团成立后承办的首个全国性赛事——首届全国“辽宁港口杯”滚装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交流赛。

  本次大赛由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港口协会共同主办,中国港口协会汽车滚装码头分会、中国港口协会工会专业委员会、辽港集团承办,大连汽车码头有限公司协办,是滚装汽车运输行业的首次全国性赛事,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滚装汽车运输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

  大赛采取理论知识与技能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理论知识竞赛考察安全生产、商品车操作驾驶、交通法规、疫情防控等知识。技能操作竞赛的8个项目检验滚装汽车驾驶员的目测和对车身状态的判断、倒车驾驶、转弯角度、驾驶稳定性,以及完成竞赛过程的效率等能力。来自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天津港等12家港口企业的48名选手参与角逐,展示专业技能水平,相互对标学习。最终,团体第一名及个人一等奖均由辽港集团获得。

  大赛期间,辽港集团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预案,并严格执行各项防疫举措,确保人员安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