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0月13日消息(记者万存灵)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13日上午在福州市召开。

  本次分论坛围绕“5G链接数字经济美好未来”主题深入交流,讨论数字经济建设关键问题,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路径,为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提供参考。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知名企业、行业专家等各界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主旨报告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莆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建辉,铜仁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少荣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的探索实践。国泰新点、福建博思软件、北京金山云网络、同盾科技、正元地理信息、中国联通、中国电子等多位企业嘉宾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利用新技术促进数字经济的做法和经验。

  论坛主题对话环节围绕百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开展讨论,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张晓副主任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王金照,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杜平等嘉宾,主要研讨产业视角下的数字化转型突破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固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恭伟,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副主任王丰等嘉宾,就数字化转型赋能美好生活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在“十四五”时期经济双循环格局下,数字经济分论坛从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核心技术研发、应用场景创新、公共服务政策支持、数字产业融合、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方面,各位嘉宾对如何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了精彩分享,从而更好的发挥政府、企业、平台等主体的作用,促进数字化转型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