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0月13日消息(记者胡莹莹)“过去我们曾是数字中国的先行者,今天我们要做数字中国的思考者。”新大陆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王晶女士说,“在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的今天,在国家布局从网络强国到数字中国,最终实现智慧社会的进程中,我认为数字福建的发展要立足在思想理念、发展模式,治理机制、创新应用的先行先试。未来,我们要做数字中国的探索者。”

  十月的榕城金风送爽、秋意渐浓,正是丰收好时节。近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政府、企业、专家学者们相聚福州总结经验、描绘蓝图,助推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更大进步。

  20年前,“数字福建”这一战略部署被提出,由此拉开了数字福建建设的序幕。20年来,数字福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取得了卓越成效,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也为数字政府、数字中国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数字福建20周年建设历程(央广网记者 胡莹莹 摄)

  “数字福建的系统工程建设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有序推进、逐步完善,一步一步往前走。”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数字福建二十年建设者、重要倾力者王钦敏在峰会分论坛活动上说道。

  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力。据了解,全球的数据在10年间增加了40倍。可以说,数据算力、算法所定义的数据生产力正在构建超强的发展能力,一个以现实世界平行存在的数字世界正在产生,数据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焦点。

市民咨询网上办事相关事宜(央广网记者 魏文欣 摄)

  数字发展也给惠民生活带来便利。以福州为例,数字福州建设为公共服务开辟了全新的路径,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打造了一系列数据化的便民、惠民服务平台。便民呼叫中心、摇一摇找工作、银医通、e福州、可信数字身份证系统……一系列公共服务平台让数字化的便捷服务渗透到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政务管理日益高效,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数字政府体系不断完善,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智慧社会建设成效显著。如今,数字福建已深刻融入到福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有力推动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福建省数字经济总量1.7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40.7%,增长速度位居全国第2位。

  从信息基础设施、PC,到局域网、广域网,再到移动互联网,数字福建二十年的探索与实践,产生了一批信息化领域的精品工程和样板工程,也为全国信息化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有益的启示。

  人类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时代,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智能工具的广泛应用,将我们带向了数据驱动的智能时代。在全国掀起的数字中国建设热潮中,新一轮信息化发展步伐正在加快。

  回顾二十年奋斗历程,在畅谈时代大势中共谋发展。如何抓住新时代的挑战和机遇,结合“十四五”规划,利用数字中国助力福建、服务全国、智创未来,是我们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