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采摘下来的酿酒葡萄(央广网记者 金建军 摄)

  央广网乌海10月13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乌海台记者周勤)内蒙古黄河岸边的“葡萄之乡”乌海市,大批葡萄新鲜上市,酿酒葡萄也迎来了“开榨季”。

  在内蒙古阳光田宇有限公司压榨车间,一箱箱刚刚采摘下来的干白葡萄经过工人的筛拣后,经传送带送到气囊压榨机内进行压榨。低温发酵、杂质分离、储存陈酿,一道道精细的工序下来,晶莹剔透的葡萄变成醇香的葡萄酒。内蒙古阳光田宇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蓓介绍说:“现在正在收的是贵人香,所有的葡萄全部来自我们自有的葡萄种植基地。”

  目前,内蒙古乌海市葡萄种植面积达3万亩,品种达100多种。受初春霜冻影响,今年乌海葡萄的产量较往年有所减少,预计约7500吨左右,价格也较往年有所上涨,售价在每公斤80元至12元不等。乌海市农牧业局农业产业化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芳告诉记者:“我市针对葡萄这块制定了这个农业保险,像今年这个气候的特殊,参加保险的公司和农户都可以享受到相应的赔付,政府、保险公司和这个农户各承担三分之一,减少就是因为霜冻对葡萄造成的损失。”

葡萄大棚里硕果累累(央广网记者 金建军 摄)

  为了延长鲜食葡萄的销售期,增强葡萄对突发自然灾害天气的抗风险能力,今年,乌海市新增设施葡萄150亩。在乌海市鑫双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栋26亩连体大棚内,公司负责人郭永胜正和乌海市农牧部门产业指导员了解葡萄的长势问题。乌海市农牧业局农业产业化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芳介绍道:“像这个就是咱们今年新推广的一个叫飞鸟架,通过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保证品质、提高产量,使这些葡农要增加他们的效益。”

  乌海市鑫双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永胜告诉记者,今年,他在原有的一百多栋温室大棚的基础上,又投资了200多万新建了这栋连体大棚,这些新栽培的“阳光玫瑰”葡萄正处于“育苗期”,一到两年后就可以挂果上市了。“一亩地挂个500斤到800葡萄,这一个棚纯收入在100万,就像现在咱们这个基地,今年就葡萄种了有六七个品种,都是国内好一点的品种,今年预计经济收入在两百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