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13日消息(记者冯志远)近日,黑龙江省科技厅公布了2020年度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备案名单,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与生物安全管控重点实验室等15家省重点实验室获得备案。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已建成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269个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体系学科齐全,原始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层次人才不断集聚,成为推动科技强省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当前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承担项目能力正在不断提升。2019年,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共主持和承担各类在研课题2360项,获得研究经费57.7亿元;原始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19年,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14项;此外,高层次人才也在不断集聚。截至目前,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共拥有两院院士2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6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2人,长江学者50人,青年长江学者12人,其他国家级人才60人;拥有龙江科技英才20人,龙江学者136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29人,其他省部级人才28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