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13日消息(记者刘涛)《2020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12日下午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全国网民达9.4亿,其中综合视频、短视频、网络音频、网络直播等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01亿。较2020年3月新增3625万,新增网民中,15.2%的人第一次上网使用的是短视频应用,7.9%的人第一次上网是在“网上看电影、电视剧、综艺等”。爱奇艺、腾讯视频,抖音短视频、快手分别是用户最喜欢的综合视频、短视频平台。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加速渗透下,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达到8.18亿,占网民整体的87.0%。

  《报告》呈现了2019年全年及2020年上半年我国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状况、特点,并对网络视听发展趋势进行研判。《报告》显示,短视频平台成为用户最常使用的网络直播平台,且超五成用户因观看网络视频/直播花费500元以上。

  调查结果显示,生活用品、食品饮料、美妆类、服饰箱包类产品是网络视频用户最容易冲动购买的产品类型。在因观看网络视频或网络直播而购买过产品的用户中,分别有59.4%、55.9%的用户经常购买生活用品、食品饮料等产品。其中男性用户经常购买生活用品、食品饮料的比例相对较高,女性用户则更经常购买美妆类、服饰箱包类产品,并且一半以上用户对网络视频/直播节目中所购买的产品表示满意,80、70后用户的满意度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