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0月12日消息(记者万存灵)位于福州市晋安区的九峰村曾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心村”。而在乡村振兴号角吹响后,村里掀起了村民返乡创业潮,民宿、农家乐如火如荼……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如今,这个“空心村”成为享誉全国的“网红村”。

  九峰村的变化只是福州市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去年,福州市吹响了乡村振兴“冲锋号”,出台《福州市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建设30个市级乡村振兴试点乡镇、311个试点村,创建了6个省级重点县、15个特色乡镇和145个试点村建设,努力探索打造福州样板、福州模式。

  强化数字引领 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日前,在罗源县起步镇上长治村的长兴菇业种植场里,一条秀珍菇菌包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为菇棚加快生产菌包。罗源县是我国最大的秀珍菇集散地,其中,起步镇秀珍菇产量占全县的6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菌菇大镇。

  去年,起步镇获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获得中央1000万元资金补助。得到政策支持,起步镇以智慧农业为动力,引领菌菇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福州市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通过市级财政资金扶持,带动农业经营主体在设施大棚、食用菌、茶果种植、畜禽养殖等领域的信息化发展,让“数字农业风”刮得更强劲。

  截至目前,福州已打造2个全国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8个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19个省级物联网应用基地、4个市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63个市级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其中,全国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在连江县,全省率先建成的“振渔1号”、“振鲍1号”和“福鲍1号”等深远海智能化养殖试验平台陆续投用。今年,福州市将打造20个以上数字乡村试点示范村。

  人居环境整治内外兼修 刷新乡村颜值与气质

  走进晋安区前洋村,和人们印象中路边随处可见垃圾、苍蝇蚊虫飞来飞去的农村不同,这里宛若一个干净的大公园。从去年开始,福州城区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前洋村快人一步,引入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和智能化有机质垃圾处理设备,让垃圾干湿分类成为居民的生活习惯。

  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可实时监测村民垃圾分类好坏情况,村民准确投放垃圾后能获取积分并兑换物品;智能化有机质垃圾处理设备可将回收的厨余垃圾(湿垃圾)进行生化处理,加入村中多余的藤蔓、荒草,最终转化为肥力强大的土壤改良剂。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去年,福州市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7.94%,垃圾治理率达到100%,基本建成农村垃圾处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体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0.08%,并荣获全国“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今年,福州市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快乡村环境品质提升,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建174个美丽乡村、提升2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全覆盖、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力争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5%以上,确保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榜样村”引领 乡风民风迎来“又一春”

  时下,长乐区市民正亲眼见证这座城市因移风易俗而变得更加文明、更加宜居。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中,长乐区创造性地推出了“1234”工作法:建立“一项制度”,即党员干部参加婚丧喜庆备案和公示制度;筑牢“两个基础”,即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两个基础性支撑;打造“三支队伍”,即镇村网格员、宣传员、监督员三支队伍,共同构成移风易俗工作体系;构建“四道保障”,即组织保障、舆论保障、监督保障和惩戒保障。

  在移风易俗的实践引领下,如今的长乐人,从观念到习惯,从文明素养到精神面貌,全部焕然一新。近年来,经过动员、引导红白喜事新办、简办,节省资金数十亿元。

  长乐区的移风易俗实践,也为其他县(市)树立了榜样。去年底,仓山区先锋村、马尾区东岐村、连江县天竹村在内的15个民风传承良好、特色鲜明、充满正能量的乡村,入选首批2019年福州淳朴民风榜样村。在榜样村的引领下,福州市文明村居覆盖率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和村民文明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智慧+”助力 乡村治理成效明显提升

  “有了外围公共视频,村里治安状况一目了然,心里也敞亮了。”日前,家住连江县东湖镇天竹村的村民老雷说,自从村里安装了“齐看家·保平安”公共视频共享平台,他和村民们都可以通过手机查看村内治安动态情况,每个人都是村里的守护者。

  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点。近年来,福州市利用“智慧+”助力乡村治理,打造乡村“平安网”,建立“齐看家·保平安”公共视频共享平台,把村(居)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安装的探头接入“齐看家·保平安”公共视频系统,村民能通过手机移动端、PC端等就能实时察看村庄治安情况。

  此外,福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全面加快乡村基层“三治融合”,治理成效持续提升。市委组织部牵头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深入开展“红色领航工程”,评出三星级及以上党支部716个;完成14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

  2020年7月6日,省委农办等六部门公布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单位名单,福州市长乐区被列为省级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晋安区寿山乡等10个乡(镇)列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等139个村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农村电商“造血” 产业升级促增收

  近年来,农村电商迅猛发展,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和创新载体,在促进农产品销售、人才返乡创业、产业链改造提升,特别是一、二、三产业融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永泰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永泰县引入了农村电商项目,落实京东永泰特色馆建设项目,推动阿里巴巴村淘的落地和布局,目前有超13家农村淘宝和天猫优品服务站,覆盖了嵩口、城峰等主要乡镇;永泰县还利用农村电商为乡村振兴“造血”,根据省市扶持政策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实施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农村电商培训项目,建设乡(镇)级电商服务站项目覆盖服务到贫困村,借助电商经营企业收购贫困村农产品,通过第三方平台推广销售、推广贫困村的农产品项目,吸纳贫困户就业等项目,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

  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经济宽裕,衣食无忧,生活便利,共同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也是建立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2019年,福州全面消除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320元,比增9.8%。

  福州还下大力气加快补齐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的短板,不断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开工建设乡村幼儿园9所、乡村义务教育学校6所;开展14所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工作;农村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100%;新建75所以上村标准化卫生所;新建农村幸福院210个,实现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100%;首创“产业联盟+贫困户”帮扶模式,207家企业组建9个产业联盟,提供安置就业援助855名,带动66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