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0月10日消息(记者杨振)10月9日上午8点半,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龙岗布吉街道执法队在可园小区开出深圳市首张垃圾分类罚单,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因未按照要求设置分类投放点等违法行为拟被顶格处罚1万元。

  今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如今,随着垃圾分类执法警示期(9月)的结束,现在正式进入深圳集中执法期(10月至11月)阶段。

  “这个小区的垃圾投放点主要有两个违法的问题。一是垃圾分类的标识没有设置,宣传标语也没有,地面不够整洁;二是生活垃圾分类的类别也不够,按照统一要求这里除了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之外,应当还要设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而且配备洗手池和相关的洗涤清洁设备。”布吉街道执法队王红梦表示,该街道执法队曾于9月22日到该小区检查过,并下发整改通知书,就昨日查看的现场情况来看,部分地方还是没有整改到位。

  根据《条例》第67条第一项,当事人未按照规定设置生活垃圾投放点,拟处罚一万元人民币。接下来三个工作日内,小区物业对被认定的违法事实和拟作出的行政处罚有陈述和申辩的权利,若无异议,将开出正式处罚决定书。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梁卫坤介绍,与8月份相比,目前深圳市民对于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有了大幅提高,但仍有个别小区对于条例的落实以及垃圾分类的开展情况不太理想。据悉,截至9月底,深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已提前完成2020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指标(38%)。

  据统计,10月9日,全市各级城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检查投放点位895个,存在问题点位236个,检查垃圾收运车辆69辆次,检查垃圾处理企业39家次,立案240宗,拟罚款271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