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0月9日消息(记者张磊)记者从9日召开的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上了解到,从今年开始,甘肃省要求地级城市符合条件的环境监测设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等四类环抱设施将率先全部向社会公众开放,这也是该省推动主动公开环境治理信息的举措之一。

  目前,甘肃省正在制定《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根据该意见。甘肃省要求排污企业通过企业网站等途径,依法公开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执行标准以及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对真实性负责。此外,在确保安全生产前提下,鼓励企业通过设立企业开放日、建设教育体验场所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开放。按照计划,到2022年,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率要达到90%以上。

  同时,按照实施意见,甘肃省还将健全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提升参与共治能力。其中,明确要完善生态环境信访举报管理和问题核查机制,实现“一网登记、一网转办、一网处理、一网回复”,畅通举报热线、微信、网络等举报投诉渠道,建立健全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机制,引导具备资格的环保组织依法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同时,还明确鼓励新闻媒体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突发环境事件、环境违法行为等进行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