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师生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10月9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高斌)为迎接即将于11月底在厦门举办的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活动,9日上午,“爱国主义电影主题教育金鸡校园行”活动在福建省厦门实验小学启动。

  恰逢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纪念日前夕,活动当天,主办方特意选取了爱国主义电影《英雄小八路》片段让同学们进行表演,勾起了那段英勇奋斗的红色记忆。厦门实验小学的同学们生动演绎了“英雄小八路”们误把王团长当坏人的经典桥段,用自己的方式穿越时空致敬经典,让60多年前的历史片段重现在观众面前。

小学生们在演绎电影《英雄小八路》片段(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电影《英雄小八路》1961年上映,还原了厦门1958年“8.23”金门炮战中涌现出的少年群体的英勇事迹。1978年10月,这部电影的主题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被确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我觉得孩子们这种用情用心的表演特别让人动容。而且我觉得这种形式特别好,能够让现在的孩子们重新回顾红色历史,铭记光辉历程,非常生动、直观地让孩子们接受到这种红色教育。”福建省厦门实验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陈啸说。

  活动主办方、厦门电视台影视频道工作人员张榕议告诉记者,通过运用新颖的传播形式和丰富的传播内容,引导同学们直观形象地触摸革命历史,升华爱国思想,传承红色基因。不仅让同学们了解金鸡电影节的由来与发展历程,聆听金鸡节与厦门的故事,还回顾爱国主义电影《英雄小八路》片段,共同学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小演员们获颁“金鸡奖”(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儿童题材的红色电影更容易被同学们接受,我们从红色电影这个切入点,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电影、喜欢电影。随着金鸡节落户厦门,接下来我们将会走进更多的学校,希望能够营造‘全民金鸡’的氛围。”张榕议表示。

  2019年,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在厦门举办,今年的金鸡奖活动将于11月24日至28日在厦门举行。据介绍,“爱国主义电影主题教育金鸡校园行”活动将用主题课堂的方式,将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知识深入浅出分享给同学们,让他们了解在厦门拍摄过的电影、金鸡节举办的盛况、知名的电影拍摄取景地等,用自己的方式理解和热爱厦门这座“影视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