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0月9日消息(记者朱永)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1日-8日,海南全省旅游接待游客453.78万人次,按同口径对比(去年国庆假日7天,以下简称同比)增长9.3%;实现旅游总收入66.20亿元,同比增长26.6%。

  高端酒店备受青睐,旅游景区规范有序。假日期间,全省旅游住宿单位平均客房出租率67.70%,比上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高端特色酒店出租火爆,其中海棠湾酒店群出租率73.84%,亚龙湾81.50%,大东海76.20%、石梅湾79.46%、清水湾76.69%。

  全省62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94.89万人次,同比增长2.0%;收入1.47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1.92%。全省6家5A级旅游景区1日-8日接待游客33.03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3%;收入0.57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4.62%。

  乡村旅游亮点突出,特色民宿表现抢眼。1日-8日,全省42家高椰级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28.85万人次,同比增长6.87%,营业收入864.24万元,同比增长73.01%。特色民宿在此次长假中表现十分抢眼,据测算1日-5日,海南省金宿银宿级民宿平均入住率90%,336家乡村民宿平均入住率为76%,博后村是三亚乡村民宿最集中的区域,有民宿38家,客房近1500间,1日-6日平均入住率92.5%,共接待1.96万人次,收入1570万元。

  多重利好激发免税购物潜力,掀起旅游消费热潮。据调查,今年国庆中秋假日,国内过夜游客人均花费为6060.68元,较2019年增长16.5%。其中,省外游客人均花费7675.54元,同比增长23.0%。从花费结构来看,购物消费占比34.54%。得益于旅游消费扩大,旅游总收入增长率高于旅游人数增长率17.3个百分点,旅游经济效益和质量进一步提升。10月4日,集合2000多款跨境商品的三亚面积最大跨境电商体验城亮相天涯海角游览区,成为国庆中秋假期一大亮点。1日-8日,“海南礼物”旅游商品平台线下门店销售额共389万元,同比增长32%。

  体育旅游消费活跃,旅游消费空间不断拓展。2020全国青少年沙滩足球挑战赛、海南沙滩足球明星公开课、海口沙滩台克球表演赛、全国沙滩足球青少年国庆训练营等主题活动在海口先后上演,共吸引了2万名足球爱好者及市民游客到场参赛和参与互动体验。2020海口市亲水运动季系列活动也同步进行,不仅有沙滩亲水欢乐跑、沙滩寻宝、沙滩亲水趣味活动,还有帆船帆板、桨板、皮划艇体验等水上培训和体验活动。在三亚、万宁、陵水等地,围绕“体育+旅游”的新业态,通过开展帆船帆板、龙舟、冲浪、皮划艇、潜水等优势水上项目活动,受到广大市民游客欢迎。此外,乘坐直升机低空飞行、乘滑翔伞鸟瞰山海、游艇出海乘风破浪等海南新玩法,也吸引广大市民游客特别是青少年广泛参与。

  免费过海政策锦上添花,自驾游客大幅增长。国庆中秋假日继续实施“免费过海”政策,省外游客来海南旅游的意愿不断增强。加之10月1日恰逢国庆中秋同一天,回家探亲游客和祖籍海南的广东自驾车游客增多。同时,受疫情影响,今年候鸟游客提前来海南,使得进港游客特别是自驾游客大幅增长。“十一”期间,万宁各大景区、旅游区基本以自驾车游客为主,假期自驾出游已成为了主要的出行方式。国庆第二、三天小高峰,奥特莱斯停车场一位难求,石梅湾、日月湾、神州半岛等旅游区自驾车辆也川流不息。随着琼乐高速公路的开通,旅游公共服务体系逐渐完善,中线主要旅游景区自驾车也明显增多,自驾游成为了中线市县国庆假日旅游的主角,占旅游接待的六成以上。这个假期,“自驾游”成为入岛旅游消费的主力军,有力促进了住宿业、景区、乡村旅游点和餐饮等行业的复苏。据了解,携程租车平台三亚订单量全国第一,三亚豪华车型、跑车订单也位居全国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