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格莱亚”轮挂靠南沙二期码头(央广网发 徐建伟 摄

  央广网广州10月6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朱俊坤 莫宗辉)10月5日,随着“阿格莱亚”轮顺利挂靠南沙二期码头,中远海运亚洲航线CME成功首航南沙,广州港外贸班轮航线迎来重要历史性时刻,总数达到120条。今年以来,广州港持续提高码头生产效率与服务质量,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外贸通关营商环境,生产营销工作在疫情与复杂经济形势下逆势突破,实现净增9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港口枢纽级地位不断提升。

  CME航线由中远海集运、东方海外、达飞轮船与阳明海运4家船东共同运营,由中远海投入3艘、东方海外投入1艘4200TEU级别船舶,挂港顺序为:上海-厦门-蛇口-南沙-新加坡-巴生-槟城-巴西古当-新加坡-南沙-上海,该航线提供南沙与新加坡、巴生、槟城、巴西古当间进出口直航服务,船期快捷,覆盖面广。CME航线在南沙的稳定运作,丰富了本地企业往来马来西亚的贸易途径,对本地服装、家电出口市场的稳步发展及满足木材、再生纸浆日益增长的进口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马双方经济合作。

广州港(央广网发 黎其骏 摄)

  广州港外贸班轮航线密度和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非洲、东南亚方向航线分布密集,竞争优势突出,成为“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重要支点。截至目前,广州港全港集装箱班轮航线总数已达165条,其中外贸班轮航线120条,此外还开通了69条“穿梭巴士”驳船支线和11条海铁联运班列。广州港已发展成为华南地区非洲航线最密集的枢纽港,已开通的22条非洲航线基本覆盖东非、西非和南非等区域所有基本港,此外广州港依托新设立的东南亚办事处,积极对接亚洲“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方向航线已突破10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