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德10月4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周晓凯)随着金秋十月悄然而至,国庆长假也如约来临,但来的不仅仅是十月与长假,森林火灾隐患也在“伺机”而动。为着力在抓好火灾预防工作上用细功夫抓长劲,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福安大队前往福鼎市太姥山风景区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巡护、执勤等工作,增强驻地景区进山旅游人员森林防火意识,进一步遏制森林火灾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思想相“同”,方可谋划景区蓝图

  太姥山位于福建省福鼎市正南,森林资源丰富,素有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五A级景区、国家自然遗产等荣誉称号,每临节假日客流量大,加之又正值秋季防火期,重点在景区开展对驻地居民、游客进行防火宣传教育、设卡检查、携装巡护、助民帮困等工作是当下最紧要的任务。

  “此次开展太姥山前置备勤,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执勤、巡护工作是当下最紧要的事情,任务重、压力大、时间长,同志们,一定要提高思想站位,不仅要将此次任务圆满完成好,还要树立好森林消防队伍的良好形象。同时要着重开展好防火宣传,提升群众思想重视程度,要让森林防火常识更深入群众心中,真正做到将火灾隐患消灭在源头。”大队长岳承浩在前置备勤任务部署会上强调。

  同时,为确保此次任务顺利开展,指战员们按照以老带新、骨干带组、合理搭配的方式进行编组,在完成任务的基础之上,本着“在任务中学、在任务中用”的工作理念,将日常所学、所讲运用到保护“海上仙都”太姥山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中。

  行动一“致”,只为守护一方平安

  “每天8个小时的翻山越岭、8个小时的展示讲解、8个小时的宣传引导、8小时的卡点执勤……”这不仅仅只是一个数字“8”,它更代表着指战员们心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而付诸的实际行动。

  他们手捧着鲜红的防火宣传单,耐心地同过往游客讲解森林防火常识,向他们介绍森林火灾的危害,并熟练操作演示灭火装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只为让森林防火更深入人心;他们背负着全套灭火装备,四人一组时而穿梭在密林栈道中,时而行走在半山盘路上,又时而出现在溪流湖口旁,只为守护“海上仙都”一方平安;他们两人一组或三人一队笔直屹立在景区入口,例行检查火灾隐患排查,认真叮嘱注意事项,或许就是这一次细致的检查、这一次认真的叮嘱,将森林火灾隐患萌芽扼杀在了“摇篮”之中。

  “太姥山是一处以花岗岩峰林岩洞为特色,融山、海、川、岛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风景旅游胜地,拥有石奇、洞异、溪秀、瀑急等众多自然景观,景点分布多,这对于我们开展防火执勤巡护是个很大的挑战。”指导员冀新增在点名时强调。虽然景区的山很陡、路很长、人很多,却依旧挡不住指战员铿锵坚毅前行的步伐。景区山河无恙、群众欢笑颜开,他们洒下的汗水与付出的辛苦都犹如春风化雨般流淌在心田,一切付出都是有价值的。

  助民解“难”,践行使命彰显担当

  “您好,请问一下我想去一线天应该怎么走?”“同志,我刚才被树枝划伤了,可以帮我看看吗?”“请问这个藿香正气水能不能给我几瓶,山高天气热,我怕孩子中暑……”这一幕幕不同的场景,一句句不同的询问,就在太姥山脚下入口不断上演着。需要帮助的群众不同,解决的问题相异,但在指战员的心里答案永远一样,那就是“为民解难”。

  随着太阳的升起,安静的景区渐渐变得热闹起来,运送游客的专车一辆接着一辆,缓缓停在太姥山脚下,人流量也随之增多。似乎这一身“烈焰红”早已深深镌刻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游客一下车,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会第一时间注视着我们。

  有些游客询问景点路线、有些小朋友体验灭火装备、有些群众看到便民服务点的标志过来寻求帮助,指战员们耐心给予他们最满意的答复、最精彩的演示和最细心的治疗。实际上消耗的是一两瓶水、一些药品、一会时间,但收获的却是他们最诚挚的感动。看似简单的“小小”举动既完美诠释了“鱼水情深”的深刻内涵,又实则是对习总书记训词精神的具体实践,同时也彰显着新时代应急队伍的使命担当。

  天空是蓝色的,景区是绿色的,而指战员是“红色”的,他们是穿梭在林海、行走于栈道、巡护在山中的“烈焰红”卫士,宛如一支赤红的“画笔”,在这幅美丽的山水墨画中留下守护的印记,勾勒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绿水青山正因为有这道独特的“风景线”而闪耀着如“金山银山”般的耀眼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