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0月1日消息(记者王志达)“没想到经常扫描的二维码这么容易被利用!”沧州的刘女士在现场听海关网络安全专家的讲解后感慨道,“恶意软件、钓鱼WIFI、电信诈骗……居然有这么多种形式和伪装,能造成这么大的破坏!今天听了海关专家的讲解,让我提高了辨别和防范能力。


石家庄海关关员为办理业务人员讲解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央广网发 石家庄海关供图)
  日前,石家庄海关开展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在报关大厅、海关监管场所开展现场观摩、专家讲解、科普宣传,播放宣传视频、发放科普宣传小礼品和《中国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册等,用生动丰富的活动形式向公众全方位普及网络安全相关知识。


石家庄海关关员为企业人员讲解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央广网发 石家庄海关供图)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当前绝大多数的网络关键设施为民用设施,网络终端延伸到千家万户的电脑和亿万民众的手机上,网络的应用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石家庄海关举行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就是为了增强全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展示海关在“科技兴关”方面的举措,营造科学上网、安全防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