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航线客滚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9月3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刘毓林 吴爱欣)9月30日,随着广东湛江海事局执法人员完成对“紫荆十五号”船的检查,琼州海峡湛江至海口航线48艘客滚船节前专项安全检查已全部完成,检查出的缺陷也将在节前整改完毕。海事部门通过全覆盖检查,坚决杜绝船舶“带病”航行,确保节日期间人民群众水上出行安全畅通。

  今年“十一”长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徐闻港至海口新海港、海安新港至秀英港和铁路轮渡航线保持24小时运行,以上航线共投入48艘客滚船,可提供客位44462客位、2379车位,充足运力,能有效应对“双节”假期琼州海峡客流高峰。

琼州海峡航线客滚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去年10月1日至10月8日期间,琼州海峡(湛江--海口)运送旅客365025人、汽车78498台、火车3084节、货物900890吨。今年受双节假期叠加,非琼籍车牌小客车过海免费、海南自贸港免税政策吸引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琼州海峡将迎来车流、客流高峰,据预测,中秋国庆黄金周琼州海峡客流预计增加2到3倍。

琼州海峡航线客滚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为保障琼州海峡旅客出行安全畅通,湛江海事联合海口海事提前规划、周密部署,从严从实从细组织开展琼州海峡航线客滚船(湛江--海口航线)专项安全检查,100%覆盖参与营运的客滚船,重点检查客滚船的救生消防设施配备、船员履职检查、设备操作性检查等方面。湛江海事部门负责其中20艘客滚船检查工作,检查共发现缺陷105项,平均缺陷5.25项。同时,海事部门督促指导船方按照时限要求切实做好缺陷整改闭环各项工作,确保船舶以良好的技术状况迎接旅客,为过海旅客提供便捷、舒适、安全的出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