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30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费彪)9月29日,杭州市余杭区举行2020年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云签约”活动,58个优质项目落地,总投资556亿元。

  据介绍,本次集中“云签约”,余杭将58个优质项目揽入怀中。其中制造业20个,数字经济21个,人才配套类项目17个,总投资额329亿元。其中,仅碳纤维航空结构件项目投资额就达30亿元,而本松新材料高分子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优质制造业项目的投资额也超过了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余杭还瞄准打造“全国直播经济第一区”这一靶心目标。今年以来,全区相关单位、平台积极联动,筑巢引凤,目前已落地MCN机构、直播平台、供应链、大数据等产业链企业近60家,为直播产业的迭代裂变夯实了基底。在今天集中签约的58个项目中,天下秀网红城市项目方是国内新媒体商业领域第一家独角兽企业,主攻大数据技术驱动新媒体营销服务。此外,还有多个直播电商类优质项目。它们不属于制造业范畴,却为制造业的发展嫁接了一个扩散渠道,让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全速运转。

  此前,中国(杭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中国杭州数字时尚创新基地分别落户未来科技城和临平新城。余杭面向直播经济孵化载体、MCN机构、平台、企业、人才等各类主体,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直播电商12条”,进一步优化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环境,推动直播电商新经济、新业态创新发展,深度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业态丰富、人才集聚、创新驱动的直播电商产业生态。

  集中开工活动设置主分两个会场,分别设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必选全球总部(全国第二总部)项目现场和未来科技城vivo全球AI研发中心项目现场。此次集中开工共有重大项目29个,总投资227亿元。其中有优必选全球总部(全国第二总部)、vivo全球AI研发中心、春风动力、盒马鲜生、中国移动二期等重大产业项目13个,中法航空大学等重大民生项目8个,104国道杭州至绍兴公路(余杭良渚至崇贤段)改建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8个。

  近年来,余杭始终以创新驱动发展,攻坚重大创新载体建设、重大产业项目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项目建设。 优先布局,抢抓风口。今年以来,余杭的发展始终快而稳健:一季度“双集中”总投资582亿元,二季度“双集中”总投资600亿元,第三季度“双集中”签约活动,签约及开工一批优质重大项目,总投资55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