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龙井9月30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讯员张洋)稻花香里说丰年,海兰江畔庆丰收。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龙井第十一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暨第五届“辣白菜文化旅游节”29日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开幕,主题是“庆丰收、奔小康”。

龙井第十一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开幕(杨波 摄)

  开幕式在咚咚的朝鲜族传统龙鼓声中拉开大幕。伴着一曲《红太阳照边疆》,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朝鲜族群众踏歌起舞,长白山脚下、海兰江畔的龙井市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成了歌舞的海洋。咚咚的长鼓敲起来,七彩的长裙舞起来,人们用充满浓郁朝鲜族风情的农乐舞,欢庆丰收的节日。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是全国唯一授权冠名承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县级市。今年的农民丰收节活动,包括朝鲜族美食展、朝鲜族风情体验、习俗互动活动以及当地丰收季产品展销和朝鲜族文艺和传统体育项目展示等,让人们从不同角度,全方位感受当地朝鲜族悠久的民风民俗。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边,正在制作朝鲜族传统的米肠、打糕、辣白菜等美食;那边,代表龙井现代农业发展的思密达牛肉、优质的海兰江大米、苹果梨,还有来自扶贫村的特色地产品木耳、松茸、蜂蜜等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品尝和购买美食的人络绎不绝。在电商直播区,主播们正使尽浑身解数,将延边特产卖向全国各地。北京游客温宏明告诉记者:“我是北京过来的,延边的美食、美景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能歌善舞的朝鲜族民风淳朴,朝鲜族农夫节很有特色,气氛非常好。”

农夫节上的民族风情舞蹈(杨波 摄)

  龙井是中国朝鲜族的发源地,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朝鲜族文化。“农夫节”原称“百种节”,是朝鲜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忙后,朝鲜族农夫都要开展以迎丰收为主要内容的庆祝活动。近年来,龙井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朝鲜族农夫节,龙井市副书记、市长权大杰表示:“希望吸引来更多的游客来龙井,亲身感受朝鲜族、触摸朝鲜族。”

  近年来,龙井市通过实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深度挖掘民俗旅游潜力,推动了旅游产业软、硬件的协同发展,龙井已经由国贫县成为吉林省绿色转型的示范市。由默默无闻的小县城成为了拥有2家4A级景区、10余处网红景点的全域旅游民俗城。记者看到,龙井正通过中国朝鲜族农夫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有机结合,完成从单品活动向系列活动的华丽转身,朝鲜族农夫节的内容一届比一届更多彩、内涵更丰富,已经成为 “美丽中国·鲜到延边”旅游品牌的特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