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同9月30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贾凌田 王尧)近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今年年内山西省大同市第三列中(欧)亚班列缓缓驶离平旺站站台,满载50车61个集装箱货物的中(欧)亚班列(大同—塔什干—马雷)顺利开行,开往目的地——土库曼斯坦第四大城市马雷市。

  本次班列共计50车61个国际标准集装箱,货品全部来自大同市及周边地区,净重1300余吨,货值约1800万元人民币。货品在大同平旺货场集中,从平旺车站出发,沿古丝绸之路一路西行,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编组后,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腾科里换装,穿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首都塔什干市谢尔盖利车站,再一路向西最后到达土库曼斯坦第四大城市马雷市,线路全长约8880公里,预计开行18至20天。

  据测算,开行中欧班列,成本比空运降低五分之四,比海运节省时间二分之一。本次班列亮点是高岭土第一次通过中欧班列从大同走出国门,将进一步提升大同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