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9月29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国庆假期期间,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加强景区门票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

  据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健介绍,为维护国庆中秋期间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粮油、猪肉、鸡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加强景区门票价格监管,严肃查处景区不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水平或浮动幅度,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捆绑销售、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执行优惠措施、价外加价等违法行为。加强餐饮、民宿、停车收费、网络购物等重点领域的价格监管。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对于突发事件,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统筹安排价格应急工作力量,及时受理投诉举报。广大人民群众如发现有关价格违法问题线索,可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电话投诉举报。

  针对大型游乐设施等景区特种设备安全,省市场监管局专门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督促辖区内所有旅游景区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和维护,加强人员培训,完善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定期检验、日常检修、应急演练等安全管理制度,确保设备运行状态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