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9月29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加之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通行费,社会公众出行意愿强烈,山东省内高速公路网总车流量预计将达1750万至1900万,同比增长10%-15%左右。为此,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将强化保畅保通、科学组织运输、加强安全监管的同时,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据山东省交通厅副厅长于洪亮介绍,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山东省内将以中短途与长途并重,旅游、探亲为主的自驾车出行比例相对较高,重点旅游城市、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预计假期期间,高速公路网总车流量将达到1750万至1900万,同比增长10%-15%左右。

  山东省内公路网易拥堵节点主要集中在济南、青岛、烟台、济宁、泰安等主要城市、旅游热门城市周边必经的高速路段、重要节点立交枢纽以及收费站,预测G3京台高速、G15沈海高速、G20青银高速、G1511日兰高速、G18荣乌高速等交通主通道将会出现拥堵较为明显的情况。

  在出行时间分布方面,交通流“潮汐”现象较为明显,预测9月30日下午19点至21点可能出现拥堵,10月1日上午10点至12点可能出现拥堵高峰,返程拥堵高峰将出现在10月6日前后。国庆中秋假期,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时间为8天,具体免费时段从10月1日00:00开始,8日24:00结束。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山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保障路网畅通,优化运输组织,加强运力供给,强化安全监管,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强化保畅保通,督促公路运营单位提前做好公路管养,科学安排施工计划,确保公路、桥梁、隧道设施完好;二是科学组织运输,最大限度增加运力供给,及时增开车(船)数量,确保不发生旅客大面积滞留;三是加强安全监管,严格执行汽车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坚决防止违禁物品进站上车,强化城市公交安全管理;四是提供优质服务,高速公路服务区全力保障餐饮、停车、如厕、加油、汽车充电等各项服务,并优化“健康码”查验通道设置,减少等候查验时间;五是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公共交通工具每日至少彻底消杀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