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内科急救技能志愿专家团队现场“练摊”(央广网发 黄歆 摄)

  央广网合肥9月29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方萍 黄歆  朱伟华)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用心爱心”(英文USE TO BEAT)。当天,为积极响应世界心脏联盟号召,在著名心血管病专家、院长葛均波院士指导下,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礼坤教授带领学科心律失常、冠心病、心衰、心脏康复四个亚专业的20余人医护专家团队,在该院门诊广场举办心脏健康大型义诊咨询活动,现场为群众解疑答惑,开展心脏健康科普教育,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呼吁社会大众重视心血管健康,并带动周围的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当天,心血管内科急救技能志愿专家团队,现场“练摊”,手把手教授市民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正确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掌握急救技能,推动全民提高心血管健康防治意识与救助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义诊和心肺复苏技能演示环节,通过中国科大附一院官方B站号进行了全网直播,马礼坤教授也通过直播与网友互动,在线解答了众多网友针对心脏健康的相关问题。

  心脏病是威胁人类生命的头号杀手,中国目前有3.3亿高血压患者,全世界每年约有1750万人死于心脏病和中风,虽然每年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幸存者至少2000万,但其中多数人有很高的复发和死亡风险。

  世界心脏日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在世界宣传有关心脏健康的知识,让更多人对心脏病的危险因素有深刻的认识,倡导公众主动维护自身心血管健康,预防为主,呼吁更多人改善生活方式,包括健康饮食、积极运动、戒烟限酒等,使更多的人免受心血管疾病的困扰,焕发心脏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