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29日消息(记者韩民权)记者从今天在成都召开的四川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验收、考核工作部署会议上获悉,四川即将对最后一批贫困县开展摘帽验收,计划12月中旬完成全部退出程序。

  目前,四川剩余的7个贫困县全部在凉山州,分别是昭觉、普格、金阳、美姑、越西、喜德、布拖。根据安排,10月20日前,全省剩余贫困户、贫困村退出验收程序要全部完成;11月上旬,四川计划对7个贫困县开展摘帽专项评估检查。

  据了解,此次退出验收采用分级验收原则。贫困户方面,由县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力量入户对标逐项验收,达到稳定脱贫条件的,由县一级批准退出并公告。贫困村方面,由市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力量进村对标逐项验收,达到退出条件的,由市一级批准退出并公告。贫困县方面,由县级人民政府提出退出申请,市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初审,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符合退出验收条件的,由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专项评估检查,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对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的,报请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议、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并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