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9日消息(记者雷恺)作为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影特别单元的重头戏,9月29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执委会主办,西安电影制片厂承办的“电影海报中的一带一路”经典电影海报展正式免费开放。

  此次展览,是彰显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文化惠民、艺术交流功能的重要载体,集中展出了500张国内外原版经典电影海报,分为“最早的电影海报、欧美电影海报、原版手绘海报、香港电影海报、西影经典电影海报”等五大板块。一些经典电影场景的布置,将成为电影人以及市民游客,打卡体验的好去处。

  步入海报展,首先是由长宽均6厘米左右的世界最小海报、多边形不规则海报、电影史上最早的海报《水浇园丁》(1896年)及《卢米埃尔电影机》、《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错版海报、世界现存最大AO级海报、世界罕有双面印刷大海报等构成的“最早的电影海报”展区。为了告诉参观者,印刷技术对海报发展的影响,现场还摆放了一台有上百年历史的石板印刷机,并现场播放一张海报如何用石板印刷机印刷完成的视频,并由技术人员现场教参观者体验石板印刷。

  在欧美电影海报展区,卓别林、希区柯克、费雯丽、格蕾丝·凯莉、奥黛丽·赫本、玛丽莲·梦露、马龙·白兰度影星参演的电影海报,让人想起了一个个经典电影画面。现场还布置了《雨中情》等经典电影的电影场景。法国、意大利、德国、波兰、西班牙等国家的艺术特点,也都通过一张张经典电影海报传递出来。

  手绘海报是早期世界电影海报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内容。现场的古典Q版手绘海报,将通过卡通人物和强烈的色彩、夺目的文字表现形式等,吸引大批年轻人和儿童的关注。

  作为华语电影的先驱,香港电影几乎与世界电影同步。在“香港电影海报”展区,展示了邵氏电影早期的《流星蝴蝶剑》《铁汉》《江湖汉子》《大明英烈》等电影海报。现场还布置了“咏春拳木桩”等道具,瞬间把观者带回香港电影的巅峰时刻。

  此次经典电影海报展,选在了始建于1958年的西影3号摄影棚举办。作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最专业、最顶级的摄影棚,许还山、葛优、张嘉益、周星驰、莫文蔚、朱茵等众多著名演员在这里塑造角色、创造经典。今天,这个摄影棚作为博物馆级的多功能艺术展示空间,将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影视交流的重要基地。

  五年以来,西影团队跑遍了北美、欧洲等地,收集关于电影的各类藏品,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到一万余张珍贵电影海报。此次海报展,除西影经典电影的海报外,其他电影海报均是首次在国内展出。《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错版海报、需要两个人一起抬的AO级大海报、修复难度极大的手绘原版海报、奥黛丽·赫本主演的经典电影海报等,将让众多观众穿越时空,领略海报艺术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