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9日消息(记者雷恺)“记录奇迹”图片展9月29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陈列厅开幕。秦陵博物院摄影师张天柱用26年的坚守和20万余张照片,定格了秦兵马俑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的历史瞬间。

  “记录奇迹”图片展精选近400幅具有艺术性、科学性和真实性的照片资料作为展品,用镜头讲述“奇迹”的故事、秦俑人与“奇迹”的故事和观众与“奇迹”的故事,将文物的精美绝伦和深厚的历史、艺术、科技内涵用另一种视角展示给观众。

  展览内容包括三个单元,“穿越——恍惚间的惊叹”部分,照片内容突出“奇迹”本身,通过不同时期秦俑和秦陵出土的遗迹、遗物图片,展示观众在展厅看不到的奇迹;“凝视——责任下的坚守”以秦俑人勘探、发掘、修复、保护等工作的精彩瞬间为主,展示秦俑人与“奇迹”的故事;“定格——跨越时空的邂逅”,主要以外国元首在秦俑、观展轶闻趣事多、社会名流齐点赞等内容为主,配合镜头背后的线索与摄影师的思考,展示观众与“奇迹”的故事。

  展览中的每一幅图片都是珍贵的历史档案资料,也是秦陵博物院基本陈列的重要补充。每一幅图片背后都有一段难忘的故事,每一幅照片都是令人赏心悦目的摄影佳作。在展出的图片里,既有秦俑军阵披坚执锐、气势磅礴的恢宏场面,也有单个陶俑栩栩如生、神态各异的真实细节,有参观者的惊叹与赞美,更有“老兵给‘老兵’敬礼”的动人瞬间。

  秦始皇陵兵马俑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现”,有“世界第八奇迹”之美誉。秦陵博物院摄影师张天柱先生就是记录“奇迹”的人,他用26年的坚守和20万余张照片,定格了秦兵马俑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的历史瞬间,记录了秦陵博物院发展建设的重要进程,见证了名人政要和普通观众发自内心的对兵马俑的热爱。这些珍贵的图片有助于人们多方面了解作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秦兵马俑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