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9月29日消息(记者吴媚苗)2020年9月27-30日,第二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召开,大会由中国科协、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同举办。在“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开放合作”全体大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发表了精彩演讲。

  甘霖介绍,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发布新能源汽车相关标准132项,发布与新能源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有关的国家计量技术规范121项,对404家汽车生产企业颁发新能源汽车认证证书3031张;启动缺陷汽车召回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完善新能源汽车质量担保政策规范执法行为,统一全国市场监管执法的标准和程序;同时在强化产品安全监管方面,将召回的范围从传统安全扩大到排放、环保、智能网联、软件技术等领域,防范化解市场中的安全隐患。

  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保障产品安全至关重要。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为形成各部门的跨界协作,在大会上,甘霖代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出4点建议:

  一是政府部门要更加优化治理体系。各相关政府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统筹推进技术研发标准制订,推广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把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二是企业要更加突出质量安全。企业要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提高产品安全的重要途径;要强化安全责任,加强企业全面质量管理。

  三是产业要更加重视协同发展。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推动形成跨行业、跨领域融合创新,互融共生,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四是发展环境要更加开放包容。行业组织、媒体、企业、消费者都要努力营造更有利的发展环境与氛围,包容企业发展,并借此倒逼生产者和经营者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