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醴陵9月29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通讯员李景兰 彭丽娜)9月28日晚,2020湖南(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在中国陶瓷谷五彩陶瓷特色小镇开幕。在开幕式上,湖南醴陵获“中国陶瓷之都”授牌。

开幕式暨授牌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单位供图)

 

  醴陵陶瓷生产历史悠久,汉代开始制陶,宋元即有青瓷,清末创造出独具特色的釉下五彩瓷,1915年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1958年以来,醴陵釉下五彩瓷被选为国家陈设瓷、宴会瓷、礼品瓷,享有“国瓷”和“红色官窑”的称号。同时,醴陵釉下五彩瓷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釉下五彩手工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本次在醴陵举行的陶瓷产业博览会上,来自巴基斯坦、波兰、丹麦、德国、俄罗斯、法国、芬兰等23个国家的64家国外陶瓷企业参展,国内有308家陶瓷企业参展,展示包括国内陶瓷主产区企业的陶瓷产品、醴陵本地优秀陶瓷产品、国际参展企业陶瓷作品、高校陶瓷作品以及陶瓷装备、电瓷、陶瓷新材料、陶瓷新技术、陶瓷电商等。9月28日上午举行的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中,签约重点项目36个,合同引资120亿元。

  据记者了解,本届瓷博会为期6天,以“五彩醴陵 中国瓷都”为主题,设陶瓷综合馆、品牌陶瓷馆、醴陵陶瓷馆、国际陶瓷馆、产业互动馆等5大展馆。同时,19项主题活动丰富多彩,覆盖了线上线下,如2020湖南(醴陵)陶瓷产业采购对接会暨陶瓷文创产业国际论坛、“线上醴陵瓷博会”云展会、微缩文创陶瓷展、第二届全国高校陶瓷作品邀请展、2020北京艺术毕业季陶瓷文创主题展;瓷茶融合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