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八红旗手白云边检站民警于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9月2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邓潮)9月29日,作为广东省和移民管理系统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唯一代表,一名年轻女警步入人民大会堂,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如果你经常出入广州白云机场口岸,或许你就曾见过她——90后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于童。入警4年,经于童验放出入境的人员迄今超过了10万人次。尽管面庞还有一丝青涩,但履职国门的于童,在工作上已是利落非常。

   守护南粤国门

  “过年的时候,第一次看师兄换上防护服,去口岸负压留验室进行远程验放,我眼眶都酸酸的。”作为女生,于童说疫情刚暴发那阵子,每天上班前,总要给自己加油好几遍,“是这身警服给了我勇气。”随着相关防疫知识的科普,以及口岸防输入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边检民警穿上防护服,勇敢地在国门逆行,年轻的于童也不甘人后,主动报名加入“疫区防控突击小组”。

  春去秋来,这名年轻的国门女警一次次化身“大白”,将健康安全风险挡在身前,把旅客和口岸的平安护在身后。4月15日清晨,又一轮朝阳跃出地平线。正在航站楼里执勤的于童却无暇欣赏,指挥中心通知,刚刚抵穗的12名发热旅客需要民警进入负压留验室进行远程验放。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于童再一次换上防护服,逆行进入负压舱。远程验放场地相隔远、流程繁复,各项资料都需要仔细核对,虽然只有12名旅客,但完成相关手续却几乎用了一个上午,脱下防护服的于童,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口岸防疫工作是人命关天,哪能怕累!”于童笑着说。疫情以来,经于童查验出入境的旅客超过2500人次,她还进驻口岸负压隔离舱检查发热需转院入境旅客200余人。

  不只是口岸防疫,从入警那天起,守护国门安全,在于童眼里就是天大的事。严查细验、一丝不苟,于童在国门查获的各类违法违规人员已超过50人次。3月4日,身着防护服的于童正在进行前台旅客验放,尽管隔着雾气蒙蒙的防护面屏、戴着隔绝了证件细微触感的防护手套,于童在翻查一名旅客的中国护照时,还是敏锐发现了一枚“不一般”的签证。这本证件中的某国签证号码处有细微的纤维翘起,相关底纹也似有被破坏的现象,“有伪假嫌疑!”于童遂加大了检查力度,最终确定,该签证系变造签证。

  温暖关怀

  于童工作“严实细”的另一面,也充满了女性特有的柔情和关怀。她告诉记者,作为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广州白云机场国际航班航线频密,疫情前口岸的日均出入境客流在5.3万人次左右。“大量外籍旅客其实不见得都懂英语,口岸有掌握他们母语的小语种民警,对于双方的沟通很有用。”于童,恰好是小语种专业朝鲜语毕业。2016年岁末,由于圣诞假期叠加元旦假期,口岸出入境客流多日居高不下。当时刚入警半年的于童正在跟台实习,“于童,赶紧过来特别通道!”对讲机里传来了队长的呼叫,于童闻讯立即动身。

  远远的,她就看见一名女子被人搀扶着在特别通道前方。原来,这名韩国旅客在台前被验证民警发现面色苍白、头冒虚汗,还在不停发抖,偏偏旅客又是中英文都不会。关键时刻,队长想起了学朝鲜语的新警于童。经过沟通,于童了解到女子由于长时间的空中飞行诱发低血糖症,于是赶紧为旅客递上温水和水果糖,经过短暂休息,旅客的状态逐渐恢复。“China!Good!”不通中英文的韩国旅客以生涩的语言给于童和同事点赞。“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自己穿着这身警服的意义。”

  新青年 新国门

  于童迄今已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记个人嘉奖2次,还接连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三八红旗手。

  “于童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孩子’,她好像做什么都能做得很好!”同年入警的民警林哲伊说。

  比起拍拍画画的个人爱好,于童其实把更多的工余时间都放在了做志愿服务上。“感觉能帮助到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她利用休息时间和同事们走进社区送温暖,走访共建单位宣传出入境政策和法律法规,凝聚公益力量。2020年,她积极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战,志愿服务足迹跨越山河,抵达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富禄乡。在那里,于童发挥自身美术绘画特长,以“我的未来”为主题为大顺村小学的学生开展简易素描授课,获得了孩子们的热烈反响,以“扶贫、扶智、扶志”的方式为国家扶贫攻坚大局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要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燃烧。”于童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