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韩晓余)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便利企业高效办事为原则,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以及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的政务服务,今年以来推行远程身份核验、一业一证、企业专属网页、超级智能帮办等新措施,增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远程身份核验”助力企业足不出户办成事

  上海创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近日需办理内资公司变更登记,涉及较多企业股东签字核验。9月25日,企业人员在微信小程序上,使用“远程身份核验”功能,点一点、扫一扫、签一签,中心受理平台即可自动实现数字签名和人工智能身份核验的数字化存档,数位股东足避免多人往返大厅,不出户就完成了身份核验,成功申请企业信息变更。

  为有效解决企业登记事项办理过程中股东、法定代表人等“拿着身份证、亲自跑一趟”的麻烦和问题,中心持续探索提升服务能级,在企业新设环节试点应用远程身份核验的基础上,于2月3日起正式全面实施“远程身份核验”,实现范围、事项、人员“三个全覆盖”,即:凡新区内注册登记的各类企业及其分支机构都可使用;各类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办理的所有登记事项都可使用;办理事项中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的人员都可使用。办事人员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任意移动端,点一点、扫一扫、签一签,即可完成身份核验、数字签名和办理事项确认,企业办事操作更简、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办事体验度和满意度得以有效提升。

  截止9月27日,中心已为涉及34个省市,41个境外国家的29088家企业73704人次提供在线身份核验服务。随着企业对远程身份核验功能的认知度的提升,使用该功能的办理的业务量占比不断攀升,远程身份核验功能已逐渐成为企业办理商事登记业务不可或缺的“好帮手”。

  “一业一证”助力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

  为破解“先照后证”改革后依旧存在的市场主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2019年7月,浦东新区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一口收件、协同审批、一口发证,扫除企业跑动多趟、办理多证之忧,助力企业在短时间内“高效办成一件事”。目前,已上线便利店、健身场馆、宾馆、药店、饭店等43个行业。

  上海浦东新区钟馨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于9月1日通过上海市一网通办“市场准入一业一证申办”板块申请“我要开职业培训机构”,后台系统对审批要件进行自动分解并推送给相关部门审批人员,当天就拿到了《职业技能培训行业综合许可证》。事项申请的审批流程从过去的串联式“闯关拜访”到并联式“一次性办理”,办理时间从法定时限的30个工作日缩减至0.5个工作日,压减率达到98%,实现了从“人工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

  截至9月27日,浦东共发放150张综合行业许可证,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体验到了改革的红利,企业办事便捷度、满意度亦得到有效提升。在区级涉企事项“一业一证”新设环节全覆盖的基础上,浦东持续探索“一业一证”变更流程并试点完成了“饭店”、“小餐饮”、“咖啡店”三个业态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变更的办理流程,实现移动端办件进度实时查询、办件情形多样化选择、多人在线签章等功能并拓展材料免交电子证照调用量。

  企业专属网页打造政企沟通新能级

  为解决企业办理事项不方便,政策信息难捕捉、咨询业务往返跑等问题,中心按照“千企千面、精准服务”的要求,在全市乃至全国打造首个集政策、办事为一体的复合型移动端企业专属网页,整合多渠道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专属办事、专属政策、专属服务、智能店小二等定制化政务服务,实现企业需求智能发现、政策精准推送、办事主动提醒。

  赫比(上海)家用电器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凌勇9月1日通过企业专属网页移动端远程办理了相关事项,节约了往返大厅现场的精力成本,实现了办事“一趟都不跑”。

  为使企业办事由“能办”真正向“好办”和“愿办”转变,中心不断增强移动端企业专属网页的数据流动性、功能集聚性、服务精准性以及应用便利性,逐步扩大移动端办理事项覆盖面。9月1日,在全市率先实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和《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单位奖励申请》事项移动端办理,截止9月28日,共有1748项办件成功申报。

  超级智能帮办实现企业办事“不动手、只动嘴”

  针对企业申报环节材料准备烦、难的问题,推出“内资公司变更登记”事项窗口端超级智能帮办功能,整合咨询、收件、初审环节为“一次帮办”,通过信息共享、人工智能,帮助企业在咨询过程中通过问答即可形成准确、完备的申报材料,为企业提供“不动手、只动嘴,即可办”的最佳体验。2020年6月,浦东试运行“超级智能帮办”,内资企业变更名称、住所、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等情形上线,可帮助企业办理变更的任意组合情形,智能生成办事所需材料。

  上海安涌商务咨询有限公司需办理企业经营范围、注册资本以及法定代表人等变更。6月19日,企业办事人仅提供变更后企业信息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证2个要素,以及原营业执照1份文件便当场办理了企业变更事宜。

  以内资公司变更经营范围这一事项情形为例,原来企业需自行填报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等3份材料共计51个要素,通过智能帮办,企业只需提供“变更后经营范围”1个要素,即可自动生成申报材料,实现企业“零材料填报”。截止9月27日,共服务企业865家,收件一次通过率超过93%,获得企业一致好评。目前中心正在不断扩大事项范围,力争年底前覆盖商事主体登记高频事项,通过优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感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