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29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29日四川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四川省近年来加大地表水治理,一度污染非常严重的沱江目前水质改善非常明显,由2016年的达标率6.25%到目前已经提升到90%以上。今年沱江流域到目前还有14个断面达标,到年底应该可以保持住15个断面达标。

  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岳东介绍,2016年以前的沱江流域只有一个断面达标,到2019年15个断面达标。今年沱江流域到目前还有14个断面达标,到年底应该可以基本保持住15个断面达标。

  李岳东介绍说,府南河是从成都主城区流过去的,近二十年来水质一直处于V类或者劣V类的水平。作为四川省污染防治难度最大的府南河,最近两三年成都市有关方面组织了一场水质达标攻坚,目前府南河已经连续9个月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III类标准,府南河今年有望实现近20年来首次达标。

  四川省组织了枯水期的水质达标攻坚战。每年12月到次年的4月份都是四川河流的枯水期,四川降水的时空分布很不均匀,枯水期流量会非常小,有时只有丰水期的几分之一,水环境容量会非常小。

  在枯水期如何确保地表水达标,这是四川省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对此,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和水利厅、住建厅、经信厅等相关厅局密切配合,科学调度,包括水资源的调度和工业生产的调度,枯水期水质保卫战为全省全年水质达标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四川省加强了环保系统在污染防治方面和金融机构合作。今年以来,四川生态环境厅与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等签订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未来3年这些金融系统将为四川省水污染防治攻坚提供大约1000亿的融资支持。

  同时,四川省推动川渝跨界河流共治。四川省跟重庆跨界的河流大约有81条,还有相当部分的河流没有达标。今年以来,四川省跟重庆已经联合召开五次较大的跨界河流整治的工作会议,目前川渝跨界河流的整治已经拉开序幕。

  四川省还强化协同立法,制定了沱江第一部流域性的保护法规,目前正在推动嘉陵江流域的协同立法,正在准备启动岷江的流域性立法,推进老鹰水库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