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公园的“五羊石像”(央广记者 郑澍 摄)

  央广网广州9月29日消息(记者郑澍)2020年恰逢广州的城市标志“五羊石像”落成六十周年,国庆中秋佳节之际,广州市越秀公园将上演一场为期8天的光影大秀,市民游客可前往免费观赏,白天观展看花、晚上游园赏灯。9月28日晚,“齐聚越秀山,共颂广州好”主题游园活动开幕暨“广州好·大爱有声”声展廊落户越秀山仪式启动,活动现场提前上演灯光大秀。

  据介绍,1960年广州人民美术社(现广州雕塑院的前身)根据五羊传说设计了五羊石像,并放置在越秀公园内。《五羊石像》由尹积昌、陈本宗、孔繁纬创作,整个石像连基座高11米。主羊头部高高昂起,口中衔穗,回眸微笑,其余四羊环绕于主羊周围,或戏耍,或吃草。五羊大小不一,姿态各异,造型优美。五羊石像自落成之日起,就成为广州城市的标志。

越秀公园的“五羊石像”(央广记者 郑澍 摄)

  本次活动越秀公园将联合众景文旅艺术团队,以创新思维,引入裸眼3D技术,首次以五羊石像为载体打造羊城光影大秀。光影秀于10月1日至8日,每天19:30至21:30逢正点、半点上演,分为“广州好·吃”、“广州好·美”、“广州好·玩”、“广州好·听”四大篇章,呈现广州作为美食之都、四季花城、千年商都、广府文化之都的文化底蕴及崭新活力,以城市地标为纸、光影艺术为笔,述说羊城故事。

  光影大秀期间,多名艺术家团队还将在越秀公园跨界玩艺术,开启公园黄金周的“夜间文化”模式。“看见光—光艺术节”分“看见光”、“雕刻光”和“遇见光”三个主题板块,艺术家们用现代灯光组件,将传统的岭南人文风情,表现为灯光夜景。为了对羊城的未来进行美好的想象,夜空彩虹联合艺术家,使用全新的数字化设计语言及互动灯光模块创作了一件新“五羊”装置艺术作品。

使用全新的数字化设计语言及互动灯光模块创作的一件新“五羊”装置艺术作品(央广记者 郑澍 摄)

  近20位艺术家通过雕塑、插画、水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与光材料进行结合,构建了一个光艺术的世界,大型雕塑艺术作品也走出美术馆,在公园里与游客亲密接触。巨大的动物、山林中的九色鹿、长了长长鼻子的小孩……这些作品用灯光进行了重新演绎与越秀公园美丽的环境进行结合,让观众在全时段欣赏到越秀公园不一样的风味。此外,公园还举行“文化创意市集”,邀请多位青年艺术家和手艺工作室助阵,让游客感受到老城市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