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仁宣)为全面推动全省农村电商应用水平提高,培育农村电商领军人物、行业带头人和复合型人才,助力“农村电商”工程高质量发展,今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农业农村厅组织举办农村电商“省级精英训练营”培训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资助500名有发展潜力的农村电商经营管理者,参加高层次进修学习。9月28日上午,首期“省级精英训练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顺利举办。广药集团、学山网红基地、京东京喜等企业代表,省电子商务协会、省农村电商协会、省继续教育协会等协会代表和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村电商行业带头人100余人出席活动。

  开班仪式上,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张广立张广立介绍了开展农村电商“省级精英训练营”培训活动的背景、意义和广东省推进“农村电商”工程的政策措施,对承办机构组织教学和规范管理提出要求,同时勉励学员认真学习、加强交流、深入探讨、碰撞思想,将学习与电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用互促、学以致用,示范带动广东省“农村电商”工程高质量发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按要求承办好此次培训,认真抓好教学组织和日常管理,确保培训质量。企业代表和学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据了解,本次农村电商“省级精英训练营”培训活动由省财政按10000元/人的标准给予资金补助。培训对象为在广东省内登记注册1年以上,在本省已开展农村电商相关业务的小型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村电商基地、基层站点等担任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股东等,重点倾斜和选拔地方特色明显、发展潜力足、带头示范作用突出的农村电商经营者,通过“上网触电”可快速实现转型提升的农产品实体企业经营者,获得过创业比赛奖项或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的经营者,以及农村电商示范基地、基层示范站点经营管理人员。

  据介绍,本次培训聚焦农村电商“一村一品”运营管理,突出农村电商品牌建设、农产品电商化运营管理、农产品品牌营销推广,以及农村电商平台网店运营、数据分析,“互联网+”农村电商品牌战略、创新、管理等重点内容,着力提升农村电商经营者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帮助农村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出广东特色的农村电商品牌。培训过程将突出四方面特色:一是贴近实战,注重收获。课程将根据当前电商发展现状,结合学员实际情况,开展教学,聘请大学知名专家、行业领军精英教学。二是大咖讲座,观点赋能。邀请业内巨头、学界大咖、行业标杆等嘉宾针对当前行业发展,行业技巧等进行分析与分享,为学员发展提供平台。三是资源对接,商机推荐。根据学员所在企业的发展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产业上下游企业对接,促进资源对接匹配。四是直播参观,学习经验。组织学员前往直播带货基地等知名平台参观考察,学习电商带货技巧和运营管理经验。学员完成规定课程并考核合格后,将获得培训结业证书,可享受专业教学团队后续跟踪服务、创业资源对接和农村电商相关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