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创意中心”)第一届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由于受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云交流”对话的形式展开。

  会议介绍了创意中心年度工作的基本情况,宣布了咨询委员会新委员并颁发新委员证书;咨询委员们重点探讨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如何在这个变化的时代,以创意与创新的方式持续推动全球可持续性的发展。创意中心执行主任肖澜、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以及创意城市理论的提出者和倡导人查尔斯·兰德利,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创意经济部合作网络协调员卡洛琳娜·昆塔娜,欧洲设计学院学术总监里卡多·巴尔博、全球文化网络总裁、前联合国秘书处高级经济官员梅里·马达沙希,世界设计组织荣誉主席穆甘迪·姆托瑞达、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等来自10个国家的15位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

  

  △创意中心执行主任肖澜在会上致辞

  创意中心执行主任肖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冲击的同时,也为许多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数字技术服务对保障疫情期间的生产生活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肖澜认为,数字经济无疑将成为下一个阶段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未来的发展必将进入一个更具变化的新时代,更需要创新的思维模式和创意的解决方式来应对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创意中心作为一个倡导以创意解决方案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平台,要在旧有体系受到冲击、新的转折即将到来的时机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心将继续搜集、研究世界各地的创意方案,推动体制的变革、科技的创新、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会上,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宣布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成为创意中心新委员。创意中心执行主任肖澜为向勇颁发新委员证书。

  汉斯·道维勒介绍了创意中心的发展历程,回顾了2019-2020年度的主要工作,并对2020-2021年度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展望。他表示,创意中心在过去一年里在调查研究、宣传交流、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务实丰富的工作,包括试点推广可持续发展创意项目和案例,组织全球范围的行业专家探讨创意城市建设,为各国文化交流、经验分享、合作共赢提供平台;建立了广泛夯实的媒体基石,与20余个新闻媒体开展合作;参与10余个国际活动,与超过30家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汉斯·道维勒表示,未来,创意中心希望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深合作,搭建更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拓宽咨询委员会成员沟通交流、经验分享的渠道,同时聚焦社交媒体运营和报道,在创意案例和成果方面为咨询委员会成员提供更多的参考;注重人才培训,让可持续发展理念更好地融入到全球年轻设计师的设计作品当中,“今后,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继续关注创意中心,了解创意中心的工作亮点。”

  

  △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专家对创意中心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认可和支持。他们纷纷表示,未来将从各自领域对接更多资源和项目,探讨深入合作。在咨询研讨环节,专家们围绕“新常态下的新思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化和创意经济的影响”“在城市环境采取创新创意措施应对疫情”“研究、传播和数字工具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能力建设”三个议题,深入讨论疫情对全球化、创意经济和城市发展的影响以及相应的创新举措。他们认为,疫情给创意、设计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加体会到共创、共建、共享、共商的重要性。面对疫情,各国应该携起手来,坚持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用有尊严的、更为平等的方式、通过创意去表达和回应所面临的问题,为全球的恢复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专家们还提到,尽管疫情的冲击巨大,但各国应尽可能克服困难,争取在2030年前如期完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来自10个国家的中心咨询委员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创意中心第一届咨询委员会于2019年4月成立,囊括了来自13个国家近30位委员,研究和实践跨越了创意经济、城市发展、产业规划、人工智能、网络科技、可持续发展、传播等多个领域。本次会议综合了多国专家的观点,为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提供智力支持。(记者张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