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株洲9月28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俞强年 漆小丽)做好湘江流域治理,为绿色发展引航。近年来,湖南省株洲市把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湘江水质持续保持Ⅱ类。株洲也成为全国老工业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样板”“好样本”。

  实施“一号重点工程” “三年行动”接续发力

  湘江,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三湘儿女。然而,这条湖湘人的母亲河也曾承担着难以承受的污染之重。

  2013年,湖南启动实施“一号重点工程”,打响湘江保护与治理的攻坚战和持久战。以此为契机,株洲围绕“江水清、两岸绿、城乡美”总目标,按照“堵源头、畅河道、治污染、重保护”的原则,展开7大项22个类别200多个重点项目,统筹规划水、路、港、岸、湿地、环境等多个方面的系统治理。

  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加马力。株洲实施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精准防污、铁腕治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清水塘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同步推进霞湾港、清水塘、白石港、枫溪港等污染水体综合治理工程;确定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总体布局,建设了神农湖、栗雨湖、万丰湖等28个多层次、立体的水系景观系统,新建、改扩建水库及蓄滞洪区33个;累计投入380亿元,完成581个湘江保护与治理项目,株洲顺利通过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的验收。

湘江芦淞段碧水蓝天(央广网发 株洲市委网信办供图)

  今年,株洲在保护与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完美收官的基础上,迎来第三个三年行动,在巩固已有成果基础上再提升,范围更广泛,任务更细化,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

  261家企业关停退出 老工业区转型蝶变

  爬上株冶集团办公楼,从楼顶环顾四周,昔日火光四溅的工厂早已“偃旗息鼓”,高大的烟囱成为株洲工业的文化遗产。这片区域叫清水塘,曾是全国有名的老工业区、污染区,而今变了模样。

  因工业而兴,也因工业而困。过去,传统工业的老路让清水塘在创造巨大工业产值的同时,让株洲和湘江背上了沉重的污染包袱。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绝不能追求有污染的GDP,株洲坚决啃下湘江污染治理这块硬骨头!

昔日烟雾笼罩的清水塘(央广网发 株洲市委网信办供图)

  按照“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五年完成治理,十年建成新城”的目标要求,株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启动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彻底实现清水塘老工业区剩余企业的搬迁改造,还株洲人民一个真正的‘清水塘’!”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的话斩钉截铁。

  株洲市、区两级指挥部抽调200余人,全面打响清水塘搬迁改造攻坚战。在2013年至2016年关停94家污染企业的基础上,2017年又一鼓作气关停企业147家。

  2018年12月30日,随着株冶集团在清水塘地区的最后一座运行中的冶炼炉——基夫赛特炉正式熄火关停,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的工业产能全面关停退出,彻底截断了湘江的最大污染源。

  产业伤筋动骨,换来环境脱胎换骨。曾经黑灰蒙蒙的株洲,如今变得清澈水灵。漫步霞湾港,往日的“变色龙”“牛奶河”不见了,如今只见绿水潺潺,白鹭飞舞。株洲也由一个“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变成了“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

治理后的霞湾港(央广网发 株洲市委网信办供图)

  率先推行河长制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湘江株洲段,天元大桥与建宁大桥间水域碧波荡漾,“4+1”轮值执法队正在开展巡逻,严厉打击河道非法行为和不文明现象。

  为了确保河流长管长治,株洲率先在湖南省实施河长制工作。市、县、乡、村四级河长2618人,实现了所有河流、水库全覆盖。

  水污染问题,表象在水里,根在岸上。株洲在湖南省首创“4+1”轮值巡查模式,水务、海事、环保、渔政4个部门按月轮流牵头,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巡查执法,彻底解决了“九龙”管水、各自为政的局面。目前,株洲市主要地表水体水质优于国家Ⅱ类标准,其中湘江株洲段、洣水水质持续保持或优于国家Ⅱ类标准,渌江水质优于国家Ⅲ类标准,全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把湘江融入城市,让城市拥抱湘江。”株洲岸上岸下齐动手,精心规划,投资逾百亿元建设湘江风光带。在建成河西湘江风光带的基础上,2014年,湘江河东段综合治理工程动工;2018年,集防洪带、交通带、生态带、经济带、文化带和旅游带于一体,“六带合一”的河东湘江风光带建成开放。

  今年,株洲更是自我加压,高标准谋划,明确提出“实现全域Ⅱ类水”和打造渌水省际样板河的目标,以此带动整个湘江流域的保护与治理。

湘江株洲段(央广网发 株洲市委网信办供图)

  从江面到江心,从水上到陆地,从城市到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禁捕退捕、农村厕改以及渌水水质提升暨省际样板河建设全域全面推进……株洲,正在用一个个掷地有声的行动打造水清岸美的新湘江,在创造幸福生活的征程上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