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成功繁育华南虎双胞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9月2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邓泳怡)记者从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获悉,该园区成功繁育的华南虎双胎,并在双胞胎出生百日之际,正式向公众见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华南虎双胞胎生龙活虎,四处撒欢。“哥哥”安安的体型比“弟弟”康康稍微大一点,“两兄弟”现在每天进食肉类约2公斤。

  据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保育专家陈淑青介绍,刚出生的华南虎双胞胎中的“哥哥”体重1006克,体温35.6℃;“弟弟”体重964克,体温34.4℃。“弟弟”刚出声时体况较弱,全身毛发湿、冰凉,体温低。保育员用干净的毛巾,一边轻轻擦拭“弟弟”的毛发一边用吹风机吹暖弟弟的身体,吹暖身体后将幼仔放入温箱内照顾。

  由于虎是肉食动物,因此长隆保育团队选择高蛋白高脂肪含量的配方奶粉对华南虎幼仔进行喂养。除了奶粉和奶嘴的选择外,保育员还对虎幼仔进行精心的护理。保育员给幼虎喂完奶后,会用柔软的纸巾帮其擦干净嘴边的奶渍;会用手轻轻抚摸幼虎,以模拟母虎的理毛行为。同时,刚出生的虎幼仔无法自主排便,因此需要人工辅助其排便,用毛巾轻轻按摩刺激排便。另外,育婴箱每天进行消毒,确保华南虎幼崽居住环境干净卫生,并且每隔三天进行一次体检,尽数掌握华南虎的生长指标。

  为了保障华南虎幼仔能够健康成长,长隆保育团队决定进行人工育幼,将2只华南虎幼仔分别放在2个育婴箱内照料,由2名具有多年饲养幼年动物经验的保育员进行24小时看护养育。

  华南虎幼仔在出生后一周开始逐渐睁眼,刚睁眼时幼虎的眼睛还是比较敏感脆弱的,因此保育员会用将整个温箱盖好以遮挡亮光,饲喂时也会用手轻轻捂住幼仔的眼睛,尽量不要让光线刺激虎崽的眼睛。

  据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总经理张学礼介绍,国庆期间,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将推出科普课堂,召集萌兽小小保育员,通过现场生动有趣的科普互动课堂,带领大家观看视频、实操配置幼虎食物,讲解动物标本和毛发等科普研学课程,全方面立体地展示动物科学保育的课题,深化对华南虎的认识,唤起保护动物的意识,从而更好地爱护动物,珍爱环境,保护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