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央广记者 郑澍 摄)

  央广网广州9月28日消息(记者郑澍)9月28日下午,“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旨在通过展览助力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文旅融合,提升“广东荔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聚焦打造“产业+文化+旅游”的荔枝产业新业态,通过整合文旅资源,组织策划相关主题文艺作品和展览,推出荔枝和岭南佳果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发展荔枝休闲农业和文化旅游等系列行动,助力荔枝产业实现新转变。本次展览正是推动荔枝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

  作为广东省博物馆岭南文化系列经典展览项目之一,此次展览精选了包括广东省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以及省内多家文博机构在内的荔枝主题展品180件/套,从自然、艺术、生活三个角度,揭开荔枝的自然奥秘,解读荔枝的艺术形象,探究荔枝的社会文化内涵。

  展览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南国佳果——大自然的馈赠”,讲述荔枝的产地分布、品种培育、加工保存与物流运输情况,重点介绍广东荔枝产业发展概况;第二篇章“共享美好——御前坊间的喜爱”,讲述荔枝作为世人皆爱的美味佳果,从南到北、从宫廷到民间,人们对它的喜爱和利用;第三篇章“轻红浅碧——艺术创作的灵感”,讲述古往今来的艺术家将荔枝作为创作源泉,百艺缤纷。

  展览集中展示了广东省博物馆馆藏荔枝题材文物精品,如“明永乐青花花果纹梅瓶”“清道光粉彩折枝花果墩式碗”“明沈周荔枝苍鹅图”“清华嵒鹦鹉荔枝图”“齐白石荔枝图”等等。相比该馆2017年推出的荔枝文化展,此次展览还借展了绘有鼠荔图的故宫博物院藏“朱瞻基三鼠图卷”、佛山市祖庙博物馆藏“清木雕彩绘荔枝挂落”等一批精品文物,让观众进一步了解古代荔枝艺术的发展。

  广东省博物馆目前实行全员分时段预约参观。需提前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实名预约入馆门票。在预约时间段内,凭本人身份证(证件原件)、查验“粤康码”或“穗康码”,佩戴口罩,经体温检测合格后进馆。

  展览于2020年9月29日起向观众免费开放,展期至12月6日。

“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图为现代石湾荔枝陶塑(央广记者 郑澍 摄)


“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图为现代端石荔枝雕塑(央广记者 郑澍 摄)


“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图为清雍正釉里红折枝花果纹瓷天球瓶(央广记者 郑澍 摄)


“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图为清通雕博古纹窗花(央广记者 郑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