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谢元森 摄)

  央广网南昌9月2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9月27日下午,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办的“时代楷模”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先进事迹报告团首场报告会在江西南昌举行,多名宣讲团成员分别作了精彩宣讲,现场气氛隆重热烈。

  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马剑明在宣讲时说,中央宣传部授予九江消防救援支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是对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的共同嘉奖,必将激励九江支队继续扛旗奔跑、奋勇前进。马剑明说,今年汛期,九江支队组建了18支“党员先锋队”,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先后营救疏散群众1.3万人,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的超历史大洪水面前,支队全体指战员冒着狂风暴雨、顶着高温酷暑,克服虫蛇叮咬等种种困难,连续奋战40多天,哪里最紧急、最危险,我们就出现在哪里。一天转战三五个战场、投入十几场战斗,与肆虐的洪魔展开殊死搏斗,抢时间,加速度,为人民群众架起了一座座‘生命之桥’,实现了营救疏散群众‘零遗漏、零伤亡、零事故’。危急关头、危险时刻,我们的干部冲在最前沿,党员站在最前方,充分展现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马剑明说。

  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二级消防长张军朋在报告会上表示,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灭火救援,九江消防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追求,那就是“快一秒”。“在九江消防人的眼里‘没有最快,只有更快’,‘为了快一秒’已经成为九江支队的精神传承。因为快一秒,就有可能多救一个人。因为快一秒,群众的财产损失就可能少一点。”

  据了解,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始建于1949年。70多年来,该支队忠诚履职、勇立潮头,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今年鄱阳湖发生超历史大洪水、防汛救灾形势异常严峻的紧要关头,该支队听党指挥、闻汛而动、向险而行,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营救疏散遇险被困群众1.3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