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元9月2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9月28日,嘉陵江四川广元至重庆集装箱班轮首航仪式在广元举行。此次开通的广元至重庆集装箱班轮也是嘉陵江航运有史以来的首个集装箱班轮。

  当天上午,首航装载的700吨重晶石粉从广元港出发,经重庆果园港到辽宁营口港,最终将运至辽宁省盘锦市。据了解,此前,广元至重庆的货船运输方式主要为散货运输,作业效率低、运营成本高,广元至重庆集装箱班轮的开行,将极大丰富嘉陵江水路货物运输种类,提高港口装卸效率,减少环境污染。而通过散改集,减少了货物在重庆果园港“水水中转”的时间,广元至重庆水运货物每吨运费将降低20元左右。

  为保障嘉陵江广元至重庆集装箱班轮常态化运行,下一步广元港集团将先期投入1艘嘉陵江最大集装箱货船执行广元至重庆集装箱班轮航线,每月2班,待新建的2艘集装箱货船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后,届时将增加至每月6班。

  据介绍,集装箱班轮常态化运行后,广元港作为辐射川东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等广大西北内陆地区的最近水运口岸,其水陆物资集散枢纽作用也将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