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下午,上海市青少年体育社会力量办训工作推进会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精英基地授牌仪式在东方体育大厦举行。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力量越来越成为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之一。进入21世纪以来,上海就开始探索扶持社会力量办体育,涌现出了徐根宝足球俱乐部、曹燕华乒乓培训学校等成功案例,为上海乃至国家培养出了以武磊、许昕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竞技体育人才。

  从2015年布局“上海市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基地”开始,上海市体育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逐步将一批社会力量办训机构正式纳入体育系统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今年,更是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试行开展所有奥全运项目“上海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基地”创建工作,计划每年投入1200万元经费用于扶持社会力量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两年为一个周期,以此加快推进社会力量办训布局。

  “上海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基地”从今年2月底启动申报以来,得到了青少年体育机构的积极响应,全市共有182家社会机构进行申报,涉及27个项目。经初审、复审、实地检查和招投标情况等环节的综合评审,共有15家单位获评2020-2021年度“上海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精英基地”、20家单位获评“上海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基地”。

  另外,市体育局委托上海市足球协会开展新一轮的“上海市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基地”评选,经办训单位申请、协会初审、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最终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被评为“上海市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基地”,上海捷希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被评为“上海市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为进一步推动本市青少年智力运动广泛开展、巩固上海智力运动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市体育局还开展了“上海市青少年智力运动精英培训基地”评审,上海市围棋协会等3家单位被命名为“上海市青少年智力运动精英培训基地”、上海清一围棋社等7家单位为“上海市青少年智力运动培训基地”。

  据介绍,市体育局开展社会力量办训基地创建,核心目标就是要鼓励和推动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发展,通过政策和经费扶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资源,鼓励社会体育组织拓宽经营思路,从单纯的普及培训类服务向培训与办训相结合的复合型经营模式转变,利用更大的运动人口基数、更加灵活的市场运作方式,更加多元化的手段促进上海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使社会力量办训成为上海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的增长点,推进构建体校办训、体教融合办训、社会力量办训三种后备人才培养模式齐头并进,互为补充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下一步,市体育局还将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力量办训机构的专业化指导,通过组织专业化培训、开展专家督训等机制,提高社会力量办训机构的办训质量,提升育人效益,为上海竞技体育发展筑牢塔基,在新起点推动上海体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