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载客量客滚船“中华富强”轮在大连首航(央广网发 王信博 摄)

  央广网大连9月28日消息(记者贾铁生)今天上午,亚洲载客量最大的客滚船“中华富强”轮在大连首航,将承担大连至威海间海上客运任务。

  “中华富强”轮是由威海市海大客运有限公司斥资4.2亿元精心打造的豪华客滚船。船舶总长186米,型宽28.6米,总吨重3.78万吨,额定载客2262人,服务航速19.5节,续航力5000海里,设有三层车辆舱,核定载车233辆,载重量8900多吨,是目前亚洲载客量最大的客滚船,也是国内第一艘取得CCS防疫标志的船舶。“中华富强”轮的首航,开启了中国水上客滚运输发展的新篇章。

  威海市海大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祥介绍,船上的服务设施和装修风格都进行了优化,让旅客感到更舒适。“中华富强”轮的上线运营,提升了威海到大连航线的运输能力,也改善了旅客的乘船条件。

  伴随“中华富强”轮的首航,大连港3万吨级客滚泊位投入使用。泊位总长251米,设计年通过能力42万人次、20万车次,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客滚泊位。提升了大连市港口服务能力和生产效益,助推以客货滚装运输为基础的“公铁水”多式联运“交通强国”试点项目建设。

  辽宁港口集团大连港客运总公司副总经理鲍雨新介绍,未来还将建设两个5万吨级的客滚泊位,还将迎来2到4艘客滚运力,届时,借助大连湾交通枢纽以及廊桥的上下设施,旅客会有非常豪华舒适的体验,也会使客滚事业得到更好地发展,为大连港打造环渤海滚装枢纽港发挥重要作用。